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12月,我国大部地区的降水也进入了一个“间歇期”,不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雨雪天气都从昨天(12月1日)开始迅速消减,并且预计未来一周,这种雨雪稀少的格局都不会被打破。雨雪虽少,冷空气却并没有闲着,东北地区本周都将气温低迷,包括哈尔滨、长春等省会级城市在内,未来一周都将上演天寒地冻的“年底大戏”,而长江中下游一带及江南等地的最低气温也可能在今明两天再刷下半年新低。

降水进入间歇期 本周雨雪稀少格局将维持

我国大部地区下周雨雪稀少 东北地区进入冰冻周昨天早晨,河北石家庄雾气笼罩,能见度较低。(图/关子盛)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我国北方经历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华北多地更是“喜提”今年下半年初雪,南方各地雨水也相对频繁。然而,降水似乎在上一周用力过猛,本周开始“休养生息”,雨雪范围迅速缩减。

预计本周,我国大部地区都将继续维持雨雪稀少的格局,相对而言,未来两天我国最频繁的降水会集中在西南地区,预计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今明两天都将有持续性的小雨天气“叨扰”。

具体来看,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部和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我国大部地区本周雨雪稀少 东北进入冰冻周

12月3日08时至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我国大部地区本周雨雪稀少 东北进入冰冻周

冷空气狂刷“存在感” 哈尔滨等地今明最高气温仅-10℃上下

尽管雨雪稀少,冷空气却并没有闲着,本周依然狂刷存在感。本周共有两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第一股昨天已经启程开始影响东北地区,今天将继续南下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第二股冷空气会在4-6日紧跟脚步,继续将大风降温源源不断地送上。

受此影响,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云南东部、华东、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仍将下降4~6℃,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5级风。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地区。

对于北方来说,东北将是未来一周降温最明显的区域。昨天开始东北多地气温已经开始明显下跌,未来几天受冷空气“前仆后继”的影响,气温仍会持续低迷,像是哈尔滨、长春今天开始一直到7日左右,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10℃上下,最低气温-20℃左右,可以称得上是天寒地冻了。

而南方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气温0℃线也将南压至江南东北部地区,今明两天早晨,长江中下游一带及江南等地最低气温恐将再次刷新下半年来新低,合肥、武汉、南京、杭州最低气温可能也只有0℃上下,当地居民早晚外出要格外注意添衣保暖了。

此外,受冷空气和今年第28号台风“北冕”的共同影响,今天白天至夜间,我国沿海地区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其中台湾海峡、南海中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级。不仅如此,4日开始,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降雨将有所增多,这也是受到“北冕”的影响,在此提醒当地公众还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风防雨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