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过去十年的升温引发了干旱,而干旱又减少了能够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数量。科学家近日说,在过去的十年中,气温升高降低了自然界的植物从大气中吸收碳的能力。

大范围的干旱使得能够吸收相当数量碳的植物消失了,其吸收的含量相当于英国每年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含量。

科学家对被植物吸收继而转变成生物量的大气二氧化碳的含量进行测量,即人们所称的净初级生产力(NPP)。从1982年至1999年,随着气温的升高,NPP呈增强态势,同时太阳辐射也在逐渐增强。

但是,从2000年至2009年,这种趋势出现了截然相反的变化,令一些科学家颇为惊讶。美国蒙大拿大学的Maosheng Zhao和Steven Running估计全球范围的NPP降低了0.55千兆吨(Gt)。

研究人员采用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地神(Terra)卫星上的中等分辨率成像分光辐射计(Modis)采集的数据,并结合全球气候资料来测量全球NPP在过去十年间的变化。

“过去十年是自从有仪器测量以来气温最高的十年,这可能暗示NPP在持续提高。”Zhao和Running在《科学》杂志中写道。

不过,温度的升高非但没有促进植物生长,反而引起了干旱和水资源的紧张,尤其是在南半球和热带雨林地区,这些地区有世界上最多的植物生物量。由于水资源短缺和呼吸增多,植物生长受到了限制,而这又将碳送回大气层。这样的情况抵消了北半球高纬和高海拔地区NPP的升高。

植物数量的减少不仅降低了大自然处理大气二氧化碳的能力,而且能引发一些问题,迫使人们种植更多的庄稼以期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粮食需求或者生产可持续的生物燃料。

“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严重的地区性干旱变得更为常见,据估计这一趋势在未来仍将持续下去,”研究人员说。“与全球变暖相关的热量和干旱不仅削弱了NPP,而且很可能会造成更多生态系统的破坏,将碳释放到大气中。减少的NPP有可能威胁到全球的粮食安全和未来的生物燃料生产,削弱陆地碳汇。”

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为了确定他们在过去十年中所观测到的NPP下降是不是一种异常现象或者是不是大自然分离二氧化碳的能力在未来下降的转折点,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追踪监测。(中国气象报通讯员何晨译自英国《卫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