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永恒——《气候变化故事》读后感

北极的冰层正在逐渐消融,这片净土上的霸主北极熊已举步维艰;南极气候剧烈变化,憨态可掬的企鹅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海洋中的珊瑚失去了绚丽的色彩,白化后的森森白骨触目惊心……与它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朋友们,我们身边正上演着一幕幕这样的悲剧。这一切,只因全球的气候变化,人类正在雨雪风沙中挣扎!

让美丽永恒——《气候变化故事》读后感

胜似世外桃源的图瓦市,面对着日益漫延的海水,只能祈祷这颗“明珠”不会就此沉寂于海底;被誉为“地球之肺”的热带雨林,因为乱砍滥伐而变得满目疮痍;物华天宝的青海湖已随着生态的恶化而渐渐缩小,面临着从青藏高原彻底消失的危险……地球上美丽的“伊甸园”和“人间天堂”,随时会成为永恒的追忆。这一切,只因全球气候变化。我们应该反思了,在所谓“文明”的发展下,作为地球主人的人类对自然母亲的恣意索取与伤害!

让美丽永恒——《气候变化故事》读后感

现实的环境变化如此触目惊心,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中,气候也曾导致历史上朝代的更替。且不说灿烂一时现在却永远沉寂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文明,也不论神秘而引人遐想却终究活在历史中的楼兰古国,单就中国两千年封建王朝的更替便足以令人心感震撼!持续的高热天气,使水稻的种植逐渐北移,人民生活富足,造就了盛唐气象。同样,高热使得蝗虫泛滥,盛极一时的唐超被黄巢领导的起义摧枯拉朽般推倒。气候变冷则导致辽之于金,金之于元的朝代更替。环境的变化使得他们不得不四处征伐,为自身的生存攻城略地!生存的需要幻化为密集的朝代更替。

或许这些,在空间与时间上会令我们感觉很遥远,但近年水灾、冰雪、飓风等灾害的频发是否也是个警示?气候变暖还使得疟疾、血吸虫病肆意蔓延,横行无阻!即便是我们生活的城市,也会春有沙尘遮天蔽日,冬无雪景可供观赏。沿海地区的居民更是面临着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威胁,甚至连饮用水的供给也越来越困难!难道真有一天,我们不得不背井离乡,眼看着世代生活的乐土淹没在浩淼的滚滚波涛之中!

让美丽永恒——《气候变化故事》读后感

就像有人说的,人类不要陶醉在征服自然的胜利中,在这看似胜利的背后,自然早就报复了我们人类的贪婪!森林遭到破坏,动物失去栖息地;过度的捕捞狩猎,物种间的平衡被打破;现代化学制品的使用导致工业污染,河流早已不再是水生生物的天堂……可以预见,如果温室气体仍然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各种极端气候必将更频繁的造访我们的家园,和平与安宁只能成为祈望!

现在,什么生活最流行?答案当然是“低碳生活”!什么习惯最应养成?自然是“节能减排”的习惯!不要认为节能减排是国家的战略、口号,就觉得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会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只需要少买一件衣服,少用一次洗衣机,少喝一瓶酒,少抽一支烟,少开一天车,少看一会电视,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积少成多,万涓成溪,溪聚成海。大家一起行动,对气候变化作出的贡献或许是我们每个人都难以想象的!

全球变暖的威胁任何人都无法逃避,作为“罪魁祸首”的我们,的确也该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进行弥补了!说不定在你我的努力下,地球会重新焕发活力,宁静的蔚蓝色的星球在浩瀚的宇宙中继续散发着她迷人的气息!而我们,也擦干了母亲的泪水,在这个美好的星球上繁衍不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