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环境健康正在面临巨大威胁

全球海洋环境健康正在面临巨大威胁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本周一对外发出预警,污染和全球变暖正在将全球海洋推向一处极为危险的边缘—大部分海洋生物已经处于灭绝的边缘,甚至某种物种一旦灭绝,未来数千万年间都不会再出现。科学家于今年四月份在牛津大学召开的世界顶级海洋专家会议上表示,“奄奄一息”的珊瑚礁、侵略性物种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不断延展的水域公开“死亡区”、有毒的开花海藻、以及大量大鱼的死亡,这一切不仅是加速海洋生物的灭亡主要原因,同时也是生物连锁网和 “地球系统”化学交互在未来被大范围破坏的预兆。

美国海洋国际规划的工作人员近日在回顾最近的海洋科学时发现,现在的海洋健康要比几年前所谓的可怕预测还要更“虚弱”,且健康恶化的速度十分快。同时,预警报告还显示,相比5500万年前全球海洋物种的大规模灭亡阶段,现在海洋的含碳量要比5500万年前大得多。人们通常都将海洋比作一块巨大的海绵,它会吸收大气中的大量二氧化碳,吸收量可达全球人体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但一旦“海绵”吸收饱和时,它就会对海洋生物的平衡系统造成轻微的破坏,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未来最终都将会面临吉凶未卜的局势。

科学家将5500万年前的那次灭亡事件称为“始新世极热时期”,同时还将它视为地球未来气候变化的前期真实“彩排”,甚至也许我们未来将要面临的海洋生物灭亡会来得更突然,造成的破坏更加严重,科学家们对此也感到十分担忧。

众所周知,全球变暖,海水酸化,海水低氧,这三大因素是促使海洋环境健康越来越“虚弱”的主要原因,但大家还必须要明确,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人类的一系列不负责任行为所导致的,现在的惨剧都是人类直接破坏的结果。到目前为止,不止这三大因素会影响海洋环境,还有很多其它因素也会为海洋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科学家也将这些影响因素设立为独立的学科来做专门研究,而直到现在才开始弄清楚这些强大的“恶势力”是如何相互作用的。罗杰斯表示,我们低估了海洋环境的整体风险,海洋生物正在以很快的速度退化,这要大大超过曾经的预测,整个海洋生物退化的物种范围也将会十分广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在2007年的一次标志性报告中已经公布了海洋环境有可能达到的最坏结果,但事实上,如果形势按照目前的恶化速度发展,那么海洋环境就将会紧随,或者可以说超过曾经所预测的最坏结果。再加上海洋环境恶化的连锁反应会导致海洋酸性度提高,从而就会使得大量的碳融入到地球的气候系统中,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污染给海洋带来的重创,此时面对气候变化发出的挑战,海洋很难再“康复”了。再加上海洋还会流经含有大量氮元素的化肥,这就使得杀伤力很强的细菌和能够破坏人类荷尔蒙激素的化学药品绝情的将珊瑚置于死地,重要的是,这一切残害的不仅仅是无辜的海洋生态系统,成千上万的人类生命线也会遭受破坏。与此同时,90%的鲨鱼和大鱼都被捕捉,这就意味着海洋食物链已经被大规模的破坏掉了,这会导致海藻,水母,以及其他“投机取巧”的动植物群爆炸性的繁殖增长。

回顾5亿多年前地球上大规模灭亡的那五种物种,它们当时所处的环境,和现在海洋环境所呈现的特征竟有很多相似之处。牛津大学教授亚历克斯—罗杰斯(Alex Rogers)表示,这样的研究结果着实很让人感到惊讶,这一切都是因人类不负责任的行为所导致的结果,如果这种形势继续恶化,我们现代每个人的终生健康都将会受其影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之保护区的世界委员会负责人丹尼尔—拉弗雷(Daniel Laffoley)表示,我们即将要面临失去海洋物种和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危险,大家从珊瑚礁仅剩一代的现状就可以看出海洋环境局势的不妙了,我们人类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想尽一切办法还给海洋生物一个美好的家园,如果现在还不去挽回,也许我们的下一代就再没有机会去拯救地球上的海洋了。(蝌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