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研究发现,长期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引起地球板块运动,进而引发地震

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的科学家建立的研究小组已经确定,吹了1000万年、逐年加强的印度洋季风,促使印度洋板块的活动加速大约20%,每年多移动约1公分。

领导该研究组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家亚法尔达诺博士说,虽然科学界早就知道地壳运动(tectonic movement)影响气候,地壳运动产生新的山脉与海沟,但却是科学界首次发现,这个理论反过来也成立。

亚法尔达诺说:“新的海洋盆地封闭或打开,或者是安第斯山脉或西藏山脉的形成,这些都是影响气候模式的地质学变化。”他指出:“我们首次证明了影响也可能反过来,也就是说,气候模式也影响地球板块的移动机理。”

但亚法尔达诺强调,研究并没有显示,地球暖化将导致地球短期内出现更频密、强度更大的震动。他说,这类模式是经过“数百万年”才形成的。

亚法尔达诺说:“当然,由于板块的移动,板块界线之间会产生震动,但我们的研究并未显示,此类活动会增加。”

亚法尔达诺是同法国雷恩大学的地球科学家于松以及德国慕尼黑的LMU大学地球科学家拜格合力,进行此项研究。

三名科学家在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文献》发表研究报告。他们计划以此项研究为依据,探讨气候变化对其他地区会否产生同样的影响。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