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外电报道,北极冰雪融化的速度加快,一些原本冰封的极地,出现了新的航道;分析称,战略地位特殊、天然资源蕴藏量丰富的北极,势必成为另一个天然资源争夺战的“战场”。

北极理事会的八个成员12日开始在在格陵兰开会,讨论在北极合作开采资源和排解纷争的方式。八国希望能达成首份北冰洋(Arctic Sea)协议,在更多船只使用北冰洋航道的今天,就搜寻与拯救工作等事务定下合作协议。

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说:“我们要在后冷战时代传出的信息是:北极是一个合作区,不是一个斗争区。”

然而,斯坦伯格在华盛顿的策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讲话时承认,本周的会议可能无法排解一些纷争。他说:“若不与他国合作,没有一个国家能在争取领土主权方面有收获。”

总部在奥斯陆的北极理事会成员为八个北极圈国家,即:冰岛、瑞典、芬兰、丹麦、挪威、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目前,各国的纷争只能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或双边协议解决。由于理事会需要一致的决定方能落实措施,因此,面对着办事效率低的指责。

2007年,俄罗斯科考队员在北冰洋海底插上俄罗斯国旗,宣示主权;去年8月,加拿大政府发表外交政策声明,重申对北极地区拥有主权。

八国除了为北极的石油、天然气和渔业资源而争,也为北极出现的新航道而争。北极的西北航道可能成为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重要航道,加拿大已声称它拥有此航道的主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