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梅里雪山明永冰川每年退缩达百余米

砂砾石覆盖了冰川表面(图一)

云南梅里雪山明永冰川每年退缩达百余米

砂砾石覆盖了冰川表面(图二)

有着云南屋脊之称的德钦梅里雪山,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过去长达12千米的明永冰川严重退缩,每年退缩达百余米。据观测从2000年至今已经退缩了1200米,从明永冰川流下来的河水流量也一年比一年小,而往后退缩的冰川也因梅里雪山四周山体的风化,一些砂砾石覆盖了冰川表面,目前整条冰川下段变得秽浊不清。

据梅里雪山管理局明永景区管理站站长江初介绍,明永冰川属河谷冰川,是梅里雪山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冰川,它发源于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东坡海拔5300米处延伸到海拔2660米的林带。冰川由冰苔、冰瀑群及冰舌三部分组成,气势壮观,是全球少见的低纬度低海拔的现代冰川。

在前往冰川的游道上,记者见到原先必须抬头才可以仰视的高达3层楼的冰墙,而今早已退缩回去很多。观测冰川上端,到处呈现的是一些裸露的岩石与砂砾石,冰川的厚度正在减退。明永冰河的出水口也变成了一条乱石覆盖的冰河,而在过去出水口是无法看到的。面对明永冰川的融化退缩,明永景区管理站采取了限制游客到冰面上拍照合影等措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气候变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