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2022年浮尘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内容包含沙尘暴发生率、危害及其社会影响,还探讨了气候变化可能造成某些地区沙尘暴愈加高发。

《公报》指出,2022年全球年平均浮尘表面浓度略高于2021年。从空间上看,年平均浮尘表面浓度峰值出现在非洲乍得博代莱。2022年,在中美洲和南美洲、非洲中部大部分地区、西班牙、红海、阿拉伯半岛、阿拉伯海、伊朗高原、孟加拉湾、南亚、中国西北部塔里木盆地以及西非和加勒比海之间的热带大西洋浮尘表面浓度较高。

据悉,每年约有20亿吨灰尘进入大气层,能使数千公里以外的地区天空变暗,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并影响经济、生态系统、天气和气候。

全球矿物粉尘的主要来源在北半球,横跨北非、中东和东亚。《公报》称,过去几十年来,连接亚非欧大陆的中东地区一直遭受着“令人震惊的”荒漠化进程和沙尘事件的困扰。大量取水和日益增长的水文资源压力加剧了干旱气候带来的挑战。

根据卫星气溶胶观测,沙尘排放日益增加,最显著的是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的部分地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部分地区、伊拉克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东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下游靠近波斯湾的地区。最易受到沙尘远距离输送影响的地区是西非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大西洋北部热带地区、南美洲、地中海、阿拉伯海、孟加拉湾、中国中东部、朝鲜半岛和日本。

《公报》指出了进一步研究未来沙尘暴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必要性,并强调需要关注全球大气环流和降水模式的变化。

根据最近的研究评估,预计到20世纪末,沙尘暴起沙量将显著增加。该评估进一步指出,在戈壁沙漠和中亚地区,因气候变暖出现的积雪减少、地表风力增强,预计将导致3月份沙尘暴起沙量增加;在撒哈拉沙漠,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没有亚洲部分地区那么明显。

WMO一直致力于应对这一重大危害,尤其在提高沙尘暴监测和预报的准确性方面作出努力。2007年,WMO就建立了沙尘暴预警咨询和评估系统(SDS-WAS),提供及时和高质量的沙尘暴预报、观测及相关知识。与此同时,WMO也在积极推进将沙尘暴预警纳入国际“全民预警倡议”。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和WMO气候状况报告均显示,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共同对沙尘暴产生影响。例如,温度升高、干旱和蒸发量增加导致的土壤水分减少,土地管理不善,都将导致沙尘暴的增加。WMO秘书长塔拉斯说:“‘全民预警倡议’承载了提高标准化沙尘暴预报技能和警报服务的雄心。WMO将大力推广多灾种预警服务理念,将所有危害纳入一个架构。我们还提倡基于影响的预报,这是改进沙尘暴警报的核心所在。”(综合自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