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今年夏季,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遭受了高温等极端天气袭扰,极端天气是否影响中国设定的脱碳目标?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态度是坚定的,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中国言必行、行必果。

中共中央宣传部当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黄润秋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共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们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了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不断提高碳排放强度的削减幅度,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NDC),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了全面绿色转型的轨道,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9月,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黄润秋说,这意味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因为中国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所以实现这个目标,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但这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了强大的政治推动力”,黄润秋说。

黄润秋说,十年来,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态势,绿色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黄润秋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态度是坚定的,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中国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全面落实已经制定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为建设美丽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