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制作的首期全球气候监测预测月报(以下简称“月报”)面向公众发布。该产品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气象部门全球气候监测预测服务的针对性,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化对防灾减灾提出的新需求。

该产品既有对过去一个月全球气候异常特征(海表温度、气温、降水)的总体描述,又有对暴雨洪涝、高温干旱、森林火灾、飓风、沙尘暴、龙卷风等全球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的分析,还包含未来一个月全球气候趋势预测展望等。

根据首期月报,5月热带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尼诺3.4区海温指数为-1.24℃,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全球陆地气温和降水空间分布差异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给阿富汗、印度、孟加拉国和巴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预计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缓慢衰减,将维持拉尼娜或转为中性偏冷状态,澳大利亚中部、南美洲北部气温偏低明显,西亚、东南亚、澳大利亚北部和南美洲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

持续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是我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高辉介绍,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于2021年成立机理诊断团队,加强极端气候事件特征认识和机理研究,定期复盘全球极端气候事件机理诊断和预报技术。中国气象局自主监测资料和我国新一代气候监测预测分析系统的应用,为月报制作发布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国家气候中心加强对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成因诊断,今年除了发布全球气候监测预测月报以外,还将于下半年发布2021年全球气候监测预测年报。(作者:崔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