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24℃的夏天!四明山2022年富氧报告发布 畅快“森呼吸”

2023-08-18 18:03:41 第162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正值暑期,我国多地遭遇35°C以上的高温酷热天气。炎炎夏日,哪里可以寻得一丝清凉?浙江余姚四明山夏季平均气温在24℃左右,遍地森林,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绝佳的避暑胜地和天然氧吧。中国天气网权威发布2022年余姚四明山负氧离子数据报告,当地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再创新高,这个夏天不妨来这里体验一场既清凉又清新的夏日“森呼吸”吧。

四明山“超清新”空气打卡率逐年增加

bqtb

负离子浓度被誉为“空气维生素”,是评判空气是否清新的重要标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环境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大于等于2000个,就可判定当地空气超清新。2020年至2022年,余姚四明山的年均负氧离子浓度实现逐年增长,2022年平均每立方厘米含2801个负氧离子,超清新空气日数较前两年再创新高占全年的86%,达314天。

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城市环境中,空气里也存在负氧离子,但浓度较低,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仅含100至200个。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城市环境缺乏森林、水域等可“造氧”的自然条件,使得空气“缺乏营养”;另一方面,在室内等密闭环境中,空气不流动也容易降低负氧离子浓度。长时间在负氧离子浓度较低的环境中,容易产生疲劳。都市生活的人群假期不妨逃离城市的喧嚣,到大自然的怀抱中来场呼吸之旅。


四明山夏秋两季最“富”氧

 bqtb

受气温、降水、雷暴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季节,余姚四明山的负氧离子浓度也有差别。总的来看,2022年夏季和秋季,这里的负氧离子浓度总体偏高,其中9月最高,每立方厘米达3321.7个。2022年1月及11月,负氧离子浓度也较2021年明显增加。


余姚森林覆盖率超50% 畅快“森呼吸”  

bqtb

余姚四明山超清新空气频繁打卡,离不开森林等自然资源的贡献。超高的森林覆盖率,为负氧离子的产生提供了天然的场地。从余姚各地的森林覆盖率排行前十来看,四明山镇、鹿亭乡、大岚镇位列前三位。其中四明山镇及鹿亭乡森林覆盖率超80%,可畅快“森呼吸”。


四明山夏日避暑有“凉方” 气候舒适度最高

bqtb

生活不止眼前的空调,还有绿水青山的清凉。四明山夏季平均气温仅在24℃左右,6至8月的平均气温均低于浙江全省平均气温。在炎炎夏日的午后,徜徉于四明山的森林山谷中,也可享受大自然赠予的自然风,清新畅快,沁人心脾。

bqtb

夏季也是四明山一年中气候舒适度最高的一段时间,2022年6月至9月,这里温湿度指数在18至24之间,体感十分舒适。

茂密的森林及广阔的水域,为人们夏日消暑提供了良好的自然资源。据浙江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20至2022年度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结果,四明湖水库的水质实现三年全优,整个水库宛若一颗蓝宝石般透亮。

夏天来四明山,泛舟湖上、飞瀑亲水、峡谷漂流……可解锁多种消暑玩法。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坐落着大量的水域及瀑布,仰天湖是核心景观之一,这里海拔在810米左右,夏无酷暑,泛舟湖上,清风自来。

sjzzp四明山云海磅礴,气象万千。(图由余姚市气象局提供)

在仰天湖,人们还可一观“水帘洞”的奇观。此洞名为鹁鸪岩水帘洞,洞顶与山谷峭壁融为一体,比西游记原型中的江苏连云港花果山水帘洞还要大上三倍,飞瀑水流经过洞口飞流直下,十分壮观。

冲浪漂流也是夏日人们不可错过的绝佳“避暑姿势”。四窗岩地处余姚四明山腹地,这里地势险峻,水流澎湃,冲浪漂流成为人们消暑的“凉方”,中段冲浪区落差近千米,一路飞驰而下,犹如鱼跃龙门。

qxtx四明山宛若仙境。(图由余姚市气象局提供)

想要避开夏日的暑热,不如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四明山体验一场清凉的“吸氧”之旅,众多“避暑姿势”等你来解锁。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文/江漪 设计/任成英 罗嘉雪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牛海林 张莉 冯玮 刘文静 余晓芬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