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南方积雪超越东北?大数据揭秘我国十大积雪最厚城市

2021-12-26 10:15:38 第156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无雪不冬天!从古至今,雪总是能占据冬天的C位,古代关于雪的诗句数不胜数,现在更是一下雪就“热搜”。这个周末,我国南方多地迎来今冬初雪,降雪南界已经越过秦岭,来到云贵高原。中央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暴雪预警,今天,湖南西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还可能有暴雪。南方的雪也会如此“来势汹汹”吗?中国天气网整理了近70年的气象大数据发现,南京最大积雪深度竟超越东北三省省会,春城昆明也下过特大暴雪。

想要看雪去这些地方准没错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能赏到雪的概率差异较大。有些地方一入冬,就能欣赏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场景;有的地方待到隆冬时节,才能体会“微风摇庭树,细雪下帘隙”;有的地方更是望眼欲穿,也难盼一点雪。

中国天气网盘点了近三十年的气象大数据发现,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边缘、秦岭、山东半岛北部飘雪概率最大,年均降雪日数超过30天;甘肃西部、陕西、山西、河北北部、北京北部、辽宁等地年均雪日为15天至30天;北京大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等地降雪日数多在10天上下。

  bqdt

南方降雪相对稀少,除一些高海拔山区外,大部地区的年均降雪日数都在15天以下,华南等地更是难得一见雪的真容,像是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以及西部沿海和雷州半岛、广西东南部沿海、海南等地几乎未出现过降雪。

如果想赏雪,可以去东北、内蒙古以及青藏高原、山东半岛北部,这些地方遇雪概率高。从省会级大城市的降雪日数来看,乌鲁木齐以年均雪日64.2天遥遥领先,长春、哈尔滨、西宁也都超过30天;北京、石家庄、太原等城市大多在11至13天左右;杭州、合肥、武汉、南昌、上海为5至9天之间;福州、广州、南宁等地年均雪日不足1天。

  

暴雪堵门!这里堪称我国“积雪之最”

要说哪里雪多,仅看降雪日数远远不够,中国天气网整理了1951年以来的积雪深度数据,发现西藏聂拉木堪称“中国积雪之最”,它的最大积雪深度达到2.3米(1989年1月9日),这个深度足以掩埋一层楼的门洞,可谓“暴雪堵门”,比姚明还要高。

  

1988年12月26日至27日和1989年1月8日至9日聂拉木遭遇了两场强降雪,1月9日积雪深度达到2.3米。之后逐日消减,1月9日至13日积雪深度都在2米以上,直到1月31日才降至1米以下。

此外,黑龙江抚远2015年3月12日积雪曾高达1.2米,新疆北部的青河等站的积雪也曾达到0.95米,深度能达到一个孩童的身高。

南京最大积雪深度挤进前三甲 地理位置是关键

如果说“中国雪窝”以深度让人们震惊,省会级城市积雪排行榜的结果也让人有些意外。

石家庄秒杀一众西北、东北城市,以55厘米积雪深度“领跑”,不仅是省会级城市最大值,也突破了当地历史纪录。2009年11月10日至12日,河北连降暴雪,多地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11月12日石家庄市区最大积雪深度更是达55厘米。

而第二名为南方城市南京,最大积雪深度51厘米,出现在1951年1月1日。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南京最大积雪深度能进入前三甲并非巧合,它的降雪日数虽少,但某些年份的降雪量却十分可观。过去70年间,南京有7天的积雪深度超过40厘米。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位置偏南,平常抵达此处的冷空气力量有限,降雪不易形成,但是这里拥有充沛的水汽,一旦遇到强冷空气,就容易交汇形成较强降雪。相对于长江流域的其他大城市来说,南京纬度相对偏北,冬季气温也较低,所以它更容易同时满足气温和水汽两个条件,出现强降雪。

  bqtb

此外,“春城”昆明最大积雪深度位列第七,超越多个北方城市,也让人十分意外。张娟解释,昆明虽然素有“春城”美誉,但海拔在2000米左右,降雪并不罕见,它的年均降雪日数为2.4天,降雪概率高于地处盆地的重庆。高海拔地区融化层更薄,雪花更能维持形态,同时西南暖湿气流也会给它带去丰沛的水汽,在1983年12月27日至28日,昆明出现强降雪,积雪一度深达36厘米。

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今天白天到夜间,湖南中西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湖南西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大家外出务必注意保暖,并做好安全防护。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策划/张慧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张娟 审核/冯玮 刘文静 张莉 周颖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