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畅快呼吸!余姚四明山2020年“富氧”报告发布

2021-06-18 15:44:30 第149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日常生活的琐碎、工作压力加快了都市中人们生活的节奏,何不尝试放慢脚步,来场放松身心的“吸氧”之旅? “吸氧” 就要最新鲜的!中国天气网权威发布2020年余姚四明山负氧离子数据报告,2020年余姚四明山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再创新高,全年四分之三时间空气都达到了超清新标准,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畅快“吸氧”之旅吧。

越来越“氧”人!2020年四明山负氧离子浓度再创新高

负氧离子有“空气维生素”之称,有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功效,是调节人体功能的“自然营养素”。

通常,不同环境中负氧离子含量存在较大差异。研究表明,在城市室内环境,一般负氧离子的浓度仅有0至25个/立方厘米;在城市街道绿化区,负氧离子含量也只有100至200个/立方厘米。而余姚四明山的负氧离子含量可以达到城市街道绿化区的10倍以上。

-1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余姚四明山的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达2537个/立方厘米,较2019年显著提升;从逐月数据来看,2020年余姚四明山的负氧离子含量也均超过了2019年。

-1华东“绿肺”余姚四明山,清新更“氧”人。(图片由余姚文旅局提供)

2020年四明山清新空气达365天 超清新占比高达四分之三

世卫组织对空气清新有明确的规定,将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数量在1000到2000之间的空气划为清新空气,达到2000个或以上则为超清新空气。2020年,余姚四明山实现清新空气365天“打卡”,不仅如此,超清新空气“出勤率”也实现了成倍增长,“打卡”天数达到274天,占全年时段75%。

-1自然界产生负氧离子的机制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大气受到紫外线、雷雨、风暴等自然现象影响发生物质分子电离而产生负离子,这是空气负离子的主要来源。除此之外,瀑布冲击中水分子裂解和森林中植物光合作用也能产生负离子,这正是余姚四明山负氧离子浓度比城市环境中高出10倍之多的原因所在。

-1四明山水域丰富,气候宜人。(图片由余姚文旅局提供)

四明山清新空气超长待机 一早一晚空气最清新!

余姚四明山的清新空气不仅以年、天的方式“打卡”,当地一天中各个时段的空气也是十分清新的。从2020年负氧离子的年平均小时浓度数据来看,平均每个小时余姚四明山的负氧离子浓度都能超过2200个/立方厘米,达到超清新空气标准。

-1

其中空气最清新的时段,集中在一早一晚,分别是早晨4时至7时、夜间20时至21时,这两个时段,负氧离子浓度普遍超过2600个/立方厘米。这是因为这两个时段余姚四明山湿度较高,实验表明,湿度对负离子浓度有明显作用,随湿度逐渐升高,相对湿度发生10%到80%的变化,负离子浓度可以从200个/立方厘米升至8000个/立方厘米以上。

四明山一年四季皆有景 夏季气候舒适度最佳

除了超清新的空气,余姚四明山四季皆有风景,春赏粉樱,夏季避暑,秋日赏枫,冬观雪淞,成为了不少游客“打卡”的旅游胜地。其中5月至9月,四明山水量充沛、阳光充足,负氧离子浓度显著升高,成为一年当中气候最为舒适的一段时间。

-1

2020年5月至9月,余姚四明山大部地区的气候舒适度均为舒适。余姚四明山度假风景区内山脉纵横,顶部较平缓,山坡较陡峭,自然形成了众多的溪涧和瀑潭,是人们避暑消夏的不二之选。漫步在余姚四明山中,或登山或赏景,都能体验到最清新的空气,最舒适的自然环境。

-1四明山夏季气候舒适,是避暑的不二之选。(图片由余姚文旅局提供)

美景配美食!来“杨梅之乡”品杨梅文化

不仅能赏景,在夏天,你还能在余姚品尝到消暑神器——杨梅。1995年,余姚就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这里产出的杨梅肉质细软,风味独特,酸中带甜,品种可分为白种、红种、粉红种、乌种四类。

-16月夏日炎炎,余姚杨梅成熟解暑热。(图片由余姚文旅局提供)

余姚四明山有着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17℃,春夏之交充沛的雨水十分利于杨梅生长。此外,这里的山地土壤深厚,酸碱度适宜,赋予了余姚杨梅颗大、色艳、汁多这些“冠天下”的品质。杨梅含有的维生素及氨基酸能促进肠道蠕动,酸甜的口感也可以生津止渴,缓解天气炎热导致的食欲不振。每年6月,当地都会举办杨梅节,不妨来余姚四明山感受一下杨梅文化的魅力。

炎炎夏日已到,如果不想被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搅乱身心,不想因骄阳似火的暑热消减食欲,那就来一场清新舒爽的“吸氧”之旅吧,“华东绿肺”四明山的清新空气已备好,你的“吸氧”之旅安排上了吗?(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伟跃 高益波 设计/罗嘉雪 任成英)

参考资料:

[1] 王继梅,冀志江,隋同波等.《空气负离子与湿度的关系》.环境科学研究,2004,17(2):69-70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伟跃 高益波 设计/罗嘉雪 任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