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大数据揭秘浙江台风:“狠角色”居多 8月最“招风”

2020-08-07 10:58:26 第131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福建福鼎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最大可能在浙江玉环到平阳一带沿海登陆。浙江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每年夏季很容易受到台风影响,是我国台风登陆第五多的省份。中国天气网分析了1949-2019年登陆浙江的台风大数据,发现浙江主要受台风影响时段集中在7-10月,其中8月登陆台风个数最多、强度最强;登陆台风中“狠角色”居多,有3个为超强台风。

浙江登陆台风“狠角色”居多 超强台风就有3个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1949-2019年这71年间,共有42个台风登陆浙江。登陆时强度在台风及以上的占比超过六成,其中还有3个是超强台风,这个数量比广东(2个)和海南(2个)还要多。

浙江登陆台风“狠角色”居多 超强台风就有3个

8月最“招风” 登陆台风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浙江受台风影响的时段相对较短,主要集中在7-10月,其中8月登陆台风个数最多、强度最强。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1949-2019年登陆浙江的所有台风中,有20个是在8月登陆,几乎占到了总数的一半。这是因为此时副高位置偏北,容易引导台风来到纬度较高的浙江;到了9月,伴随着副高位置向南摆动,登陆浙江的台风也明显减少,进入10月更是少之又少。

8月最“招风” 登陆台风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8月不仅是浙江台风最易登陆的月份,同时上岸的台风也整体比较“凶猛”,台风级别以上的占到四分之三,另外历史上登陆浙江的3个超强台风也均是在8月登陆的。


台风登陆点集中在中南部沿海 温岭登陆次数最多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台风在浙江的登陆地点主要集中在中南部沿海城市。其中温岭是台风登陆次数最多的地方,达到了9次,象山(6次)排名第二,平阳(5次)排名第三。此外,苍南、玉环、乐清、普陀等也都是台风容易登陆的地方。

台风登陆点集中在中南部沿海 温岭登陆次数最多

台风数量年代际波动明显 21世纪前十年最多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浙江受台风影响的年代际波动较大。从浙江逐十年的台风登陆个数来看,上世纪六十年代最少,十年中只有1个台风登陆,之后呈现出上升趋势。21世纪前十年登陆浙江台风最多,达12个,年均1.2个。2011年以来,又下降到了常年平均的水平。

台风数量年代际波动明显 21世纪前十年最多

历史上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并不是“桑美”

说起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可能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会是2006年的“桑美”。当年,它以超强台风的级别登陆浙江苍南,导致254.9万人受灾,直接损失超过127亿。但实际上,它并不是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

1949年以来,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浙江的台风有三个,分别是1956年的“Wanda”、2006年的“桑美”和2019年的“利奇马”,其中“Wanda”的强度排在第一位。

历史上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并不是“桑美”

“Wanda”是1956年第12号台风,老一辈人都叫它“八一大台风”。1956年8月1日,它在浙江象山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风速达到惊人的65米每秒(18级),一直到今天,这个纪录也未被打破。它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历史上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

注:文中台风数据仅统计热带风暴及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策划/张方丽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邵鹏 审核/刘文静 冯玮 胡啸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