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流传千古,你能想象在这巫山云雨之中,一架架无人机载着一种青色的果子驶向四面八方吗?是的,沧海桑田,云雨依旧,但这种青色的果子--巫山脆李却蕴含着巨大的生机与商机,行天下、富农家、谱写新的传说。我国地方传统名果很多,但如巫山脆李这般深度融合互联网+等诸多因素、展现巨大活力的并不多。小编特别邀请了重庆市巫山县果品产业局副局长黄明分享了巫山脆李的发展经验,希望可以为我国地方传统名果的发展提供借鉴。

发展巫山脆李的优势

巫山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规模化发展、科技化服务、品牌化打造、商品化运作、工业化加工、组织化改革”目标,将发展脆李作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在“种好、管好、卖好”方面持续作为,着力实现特色效益农业接二连三和农村“三变”改革,做靓巫山脆李农特产品品牌。

第一,种植条件优越,地理环境独特。

巫山位于三峡库区腹心,长江横贯东西,大宁河穿越南北,海拔高低落差大,形成明显的三带经济。地貌上呈深谷和中低山相间形态,地形起伏大,坡度陡,典型的山地地貌,为巫山脆李生长和销售延长了货架期。一般脆李上市期也就20余天至1个月,而巫山脆李可以达到60余天,从6月中旬至8月中旬,均可吃到正宗的巫山脆李。

土壤环境良好。巫山土壤土类多样,农耕地土壤土质好,土壤结构独特,土质疏松、土壤肥沃、土层深厚,透气性良好。加之县内有9条支流和54条小溪,组成脉络状的长江水系。这些基本要素正好满足巫山脆李生长所需的光、温、水、肥、气等基础条件,造就了巫山脆李优异的品质。

第二,种植经验悠久。

巫山脆李在唐宋时期已开始经济种植,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经过长期栽种实践,种植户掌握了种植脆李的先进技术。巫山县脆李系20世纪70~80年代定植于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江安李芽变单枝,从2007年开始,大力开展品种提纯选优及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工作,采用DNA条形码分子鉴定的方法进行地方李良种特征序列分析,于2016年通过了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果树专业委员会的品种鉴定,正式定名为“巫山脆李”。2017年在全国优质李鉴评会上巫山县被评为“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充分肯定了巫山脆李树势强健,果实品质优良,是不可多得的地方李优质品种,2018年4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巫山脆李品种权。

第三,脆李品质独特。

口感甜脆:巫山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暖湿气候区,境内四季分明,历年平均气温18.2℃,全年无霜期320d左右,相对湿度68%,巫山低山河谷地带年有效积温在全市排位靠前,平均年日照总时数1540.1小时,排全市第一,造就了巫山脆李独特的甜脆口感。

营养丰富:巫山脆李果肉浅黄色,肉质致密,纤维少,汁多味香,质地脆嫩,酸甜适口。通过多年对果实品质的检测分析,巫山脆李富含各种维生素、多种氨基酸,抗氧化剂含量高,有美容养颜、润滑肌肤的功效,是“可以吃的化妆品”。经常吃巫山脆李可以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教师、音哑或失音者、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尤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