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脐橙”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和原生态产品,种植面积33.5万亩,年产量31.5万吨,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其栽培始于汉代,据《汉书·地理志》记载:“鱼腹(今奉节)朐忍有桔官”,《汉志》记载“柚通省者皆出,唯夔(今奉节)产者香甜可食”。唐代,奉节脐橙已经成了宫廷御用的产品,《新唐书》载:“夔者土贡柑桔”。诗人杜甫寓居夔州管理柑桔园时写下了“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的诗句。

产区位于三峡库区,具有冬暖、少雾、长日照的立体气候,具有接近积雪线下的斜坡逆温层,和难得的中等空气相对湿度,以及富含钾硒元素的土地、无检疫性病虫害等生态优势,受益于天然独特的气候生态条件,所产脐橙橙红而果大、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奉节脐橙”出产以来,先后获得“中国橙都”、农业部优质水果证书、金牛奖杯、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牌、“奉节脐橙”地理标志产品等9次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