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黑山镇地处大娄山余脉,四川盆地边缘,位于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部,与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镇、羊磴镇和重庆市南川区南坪镇、金山镇接壤,全镇幅员面积98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2个社区,2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0204人,常住人口1.2万余人。

黑山镇是生态大镇。境内狮子槽海拔1973米,为老重庆最高峰,镇域森林覆盖率达83.3%,黑山谷景区及旅游度假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7%以上,繁衍着银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在内的1800多种植物;有黑叶猴、红腹锦鸡、穿山甲、玉锦蛇等珍稀动物330余种,被誉为“渝黔生物基因库”。

黑山镇是农业强镇。辖区内特色农产品丰富,品质上乘,有猕猴桃1.3万亩、方竹笋3万亩、茶叶3000亩。年产蜂蜜7.6万斤,糯玉米800吨,猕猴桃2800吨,方竹笋2200吨,是游客竞相选购的旅游商品。有猕猴桃、有机茶2个专家大院;有“黑山谷猕猴桃”、“黑山谷方竹笋”等7个国家地理商标,“黑山谷百花蜜”等6个特色农产品商标;黑山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市级科技示范园区,方竹笋基地为国家“方竹笋栽培”标准化示范区。

黑山镇是旅游名镇。境内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降雨充沛,常年平均气温14.5℃,夏季平均气温22.1℃;山、水、林、瀑、峡、洞等众多自然景观积聚,现有黑山谷5A级景区、青年汇巅峰乐园和百花谷等景区景点,成功创建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黑山谷景区连续多年荣登“巴渝十二景”。

黑山镇是休闲胜地。境内有旅游公路24条,总里程逾100公里,交通内联外畅。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天星桐梓园、鱼子大铺子、南门林口成功申报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新建狮峰蹄雪、黑山菜园等景点20余处、公园10座、健身骑行步道40余公里,全域旅游成效明显。度假区有丰富的山地和森林资源,植被覆盖率达78.91%,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4000个,还有“水龙请水习俗”、“夜郎文化”、“红苗文化”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与自然风光相映成趣,是距离重庆主城最近、植被保存最完好的山地森林型旅游度假区。并且度假区内水、电、气、通讯等基础配套功能完善,是全市唯一用上天然气的度假区。旅游地产建销两旺,建成十里原麓、金科中华养生城等旅游地产(含八角联建房)98.54万方,销售91.24万方,地产入住业主7万余人。黑山谷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黑山镇被评为重庆市最佳休闲小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