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浙江余姚四明山2019年度“富氧”报告

2019-12-17 16:18:53 第118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8年,气候适宜、生态优质的浙江余姚四明山旅游度假区成功获评“中国天然氧吧”。作为“华东绿肺”,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富氧区”。“富氧区”究竟有多富?一年中什么时候最“富”?中国天气网带你盘点过去一年余姚四明山的负氧离子“财富”,权威发布年度“富氧”报告。

“富氧区”一年有10个月宜旅游

余姚四明山地处浙江宁波,旅游度假区全域面积349.4平方公里,包括梁弄镇、大岚镇、鹿亭乡和四明山镇等,生态旅游资源优越,保存着良好的山水景观、历史文化、农业资源、风土人情以及民俗传统,是宁波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水源保护地、农田保护区,也是长三角地区避暑养生的新标杆,一年中有10个月(3~12月)适宜旅游。

“富氧区”一年有10个月宜旅游

负氧离子有“空气维生素”之称,较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可通过对人呼吸道或皮肤的刺激引起其神经反射,并影响全身各系统,从而起到促进新陈代谢、预防流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恢复人体平衡的功效。因此,其浓度水平已成为评价地方空气清洁度的重要指标。

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受地理、气象、植被、水体、人类活动、大气污染物、局部小生态、微生态等多种因素影响。一般越是生态环境优美、植被覆盖率高、人类活动少的地方,负氧离子浓度越高。


“富氧”成绩单:空气清新日 全年超九成

“富氧”成绩单:空气清新日 全年超九成

过去一年(2018年12月~2019年11月),余姚四明山旅游度假区最大日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3619个/立方厘米,月平均在1254~2378个/立方厘米之间,年平均为1734个/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应不低于1000~1500个/立方厘米”这个标准,余姚四明山旅游度假区的空气清新日全年占比高达93%,对人体健康很有利,具备建设“负氧离子呼吸区”及“森林医院”等疗养保健场所的先天优越条件。


“富氧”季排行:秋高气爽最“氧”人

“富氧”季排行:秋高气爽最“氧”人

余姚四明山旅游度假区不同季节的负氧离子浓度存在较为明显的变化,全年最“氧”人的季节,非五彩斑斓的秋天莫属,其次是清凉舒爽的夏季。

中国天气网气象首席胡啸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不同时节地球表面受到的太阳辐射有差异。夏秋两季,紫外线强且照射时间长,植物光合作用旺盛,负氧离子浓度就最高;冬春两季,空气寒冷干燥,大气条件静稳,负氧离子浓度明显下降。


“富氧”月变化:7~10月空气“超”清新

“富氧”月变化:7~10月空气“超”清新

逐月来看,余姚四明山旅游度假区7~10月负氧离子浓度较高,均超过2000个/立方厘米,空气清新度等级达最高等级5级,非常清新。全年负氧离子浓度峰值出现在10月,平均为2356个/立方厘米,对人体健康极有利。

不过,11月以后,随着气温和湿度逐渐下降,大气的净化空气能力减弱,负氧离子浓度会呈现出明显下降,12月往往降至一年中较低水平。


“富氧”日变化:清晨前后“氧”乐多

“富氧”日变化:清晨前后“氧”乐多

一天之中,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时段一般在清晨前后。上午开始,随着气温上升、相对湿度下降、人类活动增多,导致污染物浓度增大,负氧离子浓度逐渐减少,下午至晚上降至一天中最低,夜里又会逐渐回升,直到第二日清晨达到最高。

尤其是在秋季,由于气温日较差达一年中最大,负氧离子浓度的波动也更加明显。


“吸氧”攻略

如果现在的你,头晕脑胀、心烦气躁、丢三落四好、记忆力减退……那么很可能是,在快节奏的工作和污浊的空气中,缺!氧!了!而且不仅是大脑缺氧,连精神和心灵都缺氧!

如果缺氧的你,把负氧离子浓度、气候舒适度、空气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区域内水质等所有生态指标统统通过严格核验的四明山旅游度假区作为“吸氧”首选地的话,这份“吸氧”攻略一定要收下。

“吸氧”攻略

春季,满目青翠,乍暖还寒,注意保暖;

夏季,鸟语花香,溪水潺潺,尽享清凉;

秋季,层林尽染,果实飘香,极目远眺;

冬季,白雪皑皑,清冷朦胧,注意安全。

总之,“吸好氧”未必非得集中在暑假或者秋高气爽的时节,追求健康长寿,还是得经常去负氧离子含量高的地方!

注:本报告数据来自四明山具有代表性的华山监测站,自2018年12月至2019年11月每日逐小时整点记录,采用便携式负离子FLZ1型大气负离子自动观测装置测得,该装置可在相对湿度70~100%的高湿度环境下,全天候、全地域、无人值守地正常工作,且已通过中国气象局“大气负离子自动观测系统试验考核”。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策划:崔丽丽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沈自强 专家顾问:胡啸 审核:高益波 数据来源:余姚市华山水库负氧离子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