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小峰
导语:

2019年8月5日,一支高原科考队伍带着气象探测仪器,从西藏拉萨出发,走进藏北无人区探寻全球气候变化与藏区环境的关系。

科考日记一:在青藏高原的“梅雨季”里试飞希望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藏北无人区

今年6月西藏天气炎热,有媒体发布消息说“拉萨自1955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首次进入夏天”。而7月3日以来,旱涝急转,雅江流域进入雨季。许小峰一行人在寒冷的雨天里,尝试架设探空仪、无人机等科考设备,开始得并不顺利,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希望”的微光将寒冷、忧虑都逐一驱赶。

科考日记二:在蓝天白云下捕捉“风景”里的气候资源

碧空下黄灿灿的油菜花田

8月7日,许小峰一行人从浪卡子启程后,当地天气开始转好。明媚的阳光下,青山、碧水,绿油油的青稞麦,黄灿灿的油菜花,构成一幅醉人的画卷。我们的科考队伍在卡若拉冰川脚下的一片草滩上安营扎寨,开始对高原“风景”展开光谱观测。

科考日记三:在甲岗冰川脚下海拔5400米处建站成功

海拔5400米的甲岗冰川脚下

许小峰写到:“相信在这次高原科考中,8月9日是值得留下一笔的,完成了在位于申扎的甲岗冰川脚下海拔5400米处建自动观测站的艰辛任务,承担此项任务的是队中包括3名女生在内的六位勇士组成的小分队。”

科考日记四:偶遇驴友 珍贵照片见证冰川退化

那曲偶遇冰川爱好者

在那曲市的申扎县,许小峰偶遇一个冰川爱好者,“驴友”告诉他,发现近年来西藏的冰川退化很明显,并发给他一些足以佐证这一发现的照片。尽管,因为这些照片拍摄于不同季节,并不能很完美地证明确实有些冰川消失了,但是“驴友”的发现也引起了许小峰他们一行人的思考:冰川退化肯定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且这种变化还会造成进一步的影响,包括诱发自然灾害。

科考日记五:夜战荒滩 耸立在星空下的自动气象站

夜战荒滩的工作人员们

8月11日,科考队到达改则,就进入到藏北的阿里地区了,一项艰巨的任务摆在了他们面前:在相对偏远的地点建一个综合自动观测站,这个自动站的建立较前两个在冰川脚下安装的站要复杂不少。在夜幕中,科考队员们挑灯夜战,靠车灯和手电筒照明,确保了施工能持续。寒风中,已无退路,只能前行,一直干到11点半多,残云散去,满天星斗,一座自动站终于耸立在了荒原之上。

科考日记六:一“错”再“错” 合理发展才是硬道理

散落在藏北高原上的一颗颗“明珠”

藏北高原,分布着众多湖泊,如同散落在高原上的一颗颗明珠,藏语称之为错,如著名的纳木错、羊卓雍错。许小峰说,当时有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的队友介绍,说接下来的路途将进入“一错再错”模式。如此美丽的湖泊,高原生态不可或缺的成员,何“错”之有呢?

策划:马黑阳 设计:任成英 技术:李萌萌 审核:刘文静 张方丽 监制:周笛 余晓芬



栏目邮箱:news@weath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