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塞外江南展春颜 2018伊犁杏花花期预报来了

2018-05-08 17:22:35 第73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不去新疆,你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有多美。不去伊犁,你可能会错过最美的新疆。每年春季来临之后,有着“绿色走廊”、“百里画廊”等美誉的伊犁河谷各种花朵渐次开放,逐渐步入最美的时节。4月初,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杏花。今年吐尔根杏花沟的万亩野杏林开花了吗?盛花期何时到来?中国天气网联合新疆伊犁州气象局,为您奉上2018年伊犁杏花花期预报。

地形得天独厚 “塞外江南”美若人间仙境

当大西洋暖湿气流在欧亚大陆上空漂移的时候,它肯定没有想到会到达遥远的中国新疆,并在这广袤的大陆性荒漠干旱区中制造一个美丽的奇迹——有着“塞外江南”、“绿色走廊”、“百里画廊”等诸多美誉的伊犁河谷。

伊犁河谷位于中国天山山脉西部,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要冲。河谷北、东、南三面环山,向西敞开的谷口,充分吸纳了大西洋上远道而来的水汽,形成温润的气候和丰沛的降水。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伊犁河谷不仅物产丰饶,景色也是绝佳。每年春季来临之后,各种花朵渐次开放,点缀在绿色草原、蓝色湖泊和白色雪山之间,宛如画卷。


今春花开早 吐尔根杏花迎20年来第二早始放期

每到4月初,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杏花。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的吐尔根乡,有一片面积达3万多亩的野杏林——杏花沟,是新疆野杏林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杏花盛开时,绵延十几公里,恍若仙境。而且杏花沟坐北朝南,日出后一两个小时及日落前一小时层次效果较好,是野外摄影爱好者的绝佳去处。


杏花预报_副本.jpg


新源县近20年杏花始花期平均在4月5日开始,今年春来早,杏花沟杏花已经开始开放。监测显示,伊犁河谷一带已于2月22日左右开春,开春日较常年偏早10天左右。目前不少地方≥0℃积温(连续日平均气温≥0℃期间的温度总和)已达300℃,满足开花标准。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沟始花期已在3月26日左右到来,为近20年来第二早(最早为2016年的3月24日)。伊犁州气象台预计,杏花沟盛花期将为3月30日至4月6日。


杏花20年_副本.jpg


伊犁州另外两个杏花观赏地也会紧接着进入花期,“杏花之乡”伊宁县城郊的弓月城杏花园,始花期在3月28日左右,盛花期在4月1日-5日,花期在8天左右。霍城县大西沟乡福寿山景区,预测始花期在4月1日,盛花期4月6日-12日,花期在12天左右。


杏花20年-花期长度变化趋势-600.jpg


今年新源县吐尔根乡花期在10天左右,较常年的7天偏长。影响花期长短的主要因素是花期内是否增温明显,如遇天气晴好、增温迅速,则花期较短。如花期内遇弱天气影响增温缓慢,则花期较长。吐尔根乡杏花花期长度年际变化较大,数据统计显示,2003年、2015年花期较长,分别为15天和11天左右;2007年花期较短,仅3天左右。

预计今年杏花开花期间,吐尔根杏花沟气温先升后降,阴雨天气较多,花期相对较长。29-31日持续升温,最高气温将逐步升至20℃以上,有利于杏花盛放,但是4月1日夜间至4月3日夜间将出现较强降水降温天气,由于届时杏花已进入盛花期,降水和降温或导致部分提前开放的杏花凋落,对杏花观赏有一定影响。“沾衣欲湿杏花雨”,近期当地多降水,前往赏花的游客最好备上雨具和外套。


杏花开后百花发 伊犁河谷花衣随季节变换颜色

看了这份花期攻略,你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呢?那就赶快行动起来吧。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有飞往伊宁的航班,乌鲁木齐和伊宁之间也有飞机、列车、班车等出行方式可供选择。

什么?你说今年杏花来不及去看了?或者看了之后还不过瘾?没关系,后面还有!杏花之后,还有一大波多姿多彩的各种花儿将会陆续开放。

从常年来看,4月底至5月初野郁金香绽放,主要赏花地在新源那拉提草原、尼勒克、察布查尔县、昭苏县;5月初至6月初天山红花盛开,赏花地西从霍城县的大西沟乡、三宫乡、萨尔布拉克镇,中到伊宁县莫洛托呼圩孜乡,东至尼勒克的木斯乡、新源县的则克台镇;6月底霍城、察布查尔、伊宁县薰衣草盛放;7月中旬末昭苏油菜花、紫苏花遍地……伊犁河谷美丽花衣随季节变换颜色,不变的是它的纯美。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策划:穆宏 宋华成 设计:任成英 数据提供:沈晓辉 伊犁州气象局 审核:余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