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即将发布

字体 2017-10-25 14:51: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强调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战略意义。应对气候变化离不开公众参与。及时了解公众对气候变化定义、影响和相关政策的认知和态度,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更理性地制定相关政策,为企业、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等以公众为目标受众的利益相关方设计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数据依据。

所有工作的起点,都应该先了解自己的受众。2012年,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作为中国独立的第三方智库,在中国全境(港、澳、台除外)开展公众认知调查,覆盖了中国内地城市和农村的4,169位成年受访者,全面了解中国公众关于气候变化及相关议题的认知、态度及应对等信息。通过调研发现,中国公众完全没听说过气候变化问题的只有6.6%,大多数公众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而中国已经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危害,这种危害对农村居民的影响更大,而且,中国公众高度支持政府采取的各项气候变化应对政策。这是第一次由独立第三方开展的全国范围公众认知调查,为国际谈判和国内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参考。这次的调研工作被收入当年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并在联合国多哈气候大会(COP20)期间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长ChristianaFigures引用,肯定中国的贡献,鼓励中国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时隔五年,国际国内层面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国内层面,随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各个方面的发展,公众对气候问题的认知、态度和行为发生着改变;随着科技和新能源的日益发展,节能低碳产品更新迭代,共享产品日新月异,公众的能源消费模式正发生变化。国际层面,随着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全球气候治理出现不确定性。特此,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五年后采用同样的调研方法开展了第二次全国调研,希望更新和完善相关数据,探究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的最新的认知现状。

2017年11月1日上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将在科技会堂举办《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2017》发布会,系统介绍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度、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知度、对气候变化应对的认知度、对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支持度、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执行度、以及对气候传播效果的评价共六个方面的调研发现,希望能为政府、媒体、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开展下一步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地点:中国科技会堂B206

时间:2017年11月1日上午 9:30-11:00

如果各位媒体朋友有兴趣参与发布会,请联系:姚喆,电话13699205696,电子邮箱yao.zhe@chinadialogue.net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