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横跨西北和东北  沙尘范围达158万平方公里

字体 2017-05-04 11:21: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沙尘来袭!5月3日起,今年第7次沙尘天气侵袭我国北方。

风4--600.gif
风云4号卫星俯瞰沙尘天气过程。

葵花600.gif

葵花8号卫星俯瞰沙尘天气过程。

本次沙尘天气自北向南扩散,5月3日沙尘率先在内蒙古西部蔓延,并随着高空西风向东传播,23时,内蒙古的呼和浩特、乌兰察布,PM10的浓度达到或超过2500为爆表的4倍多水平(PM10达到600为爆表)。

20170504100004403_df_副本.jpg

在强风的猛刮之下,沙尘继续向东向南推进。5月4日早晨葵花8号卫星动画监测显示:随着气旋云系向东移动,沙尘影响范围明显向东扩展,华北大部、内蒙古大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大部、黑龙江西北部与内蒙古东北部交界处、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明显沙尘分布,东北西部沙尘区有云覆盖。兰州、银川、呼和浩特、太原、北京五个省会级城市遭受沙尘天气的侵袭。

这次过程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从截至4日上午,沙尘的范围已经达到了158万平方公里。

20170504110258326_shachen22_副本.jpg

受到上游沙尘区扩散影响,4日早晨,北京也出现了浮尘或扬沙天气。从AQI监测看,3点以后AQI出现飙升,5点爆表,6-8点,北京PM10浓度维持在1000微克/立方米左右。北京2015年4月15日傍晚曾经出现了沙尘暴,当时PM10浓度曾经超过1000,今天这次为北京近2年最严重的沙尘天气。

从AQI来看,从东北的齐齐哈尔到西北的金昌,我国北方沙尘天气横跨西北和东北地区。齐齐哈尔-白城-锡林浩特-赤峰-承德-张家口-大同-呼和浩特-鄂尔多斯-榆林-吴忠-金昌一线PM10均超过1000。

4日上午,沙尘侵入天津。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永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