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尘、扬沙、沙尘暴傻傻分不清楚吗?

字体 2017-05-04 09:41:52
     来源: 气象北京  

浮尘、扬沙、沙尘暴,以上三种天气现象属于视程障碍现象。​

扬沙:由于风大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大于等于1.0km至小于10.0km。

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0km。浮尘多为远处尘沙经上层气流传播而来,或为沙尘暴、扬沙出现后尚未下沉的细粒浮游空中而成。

沙尘暴:由于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根据能见度沙尘暴分为三个等级:沙尘暴(能见度0.5km~小于1.0km);强沙尘暴(能见度0.05km~小于0.5km);特强沙尘暴(能见度小于0.05km)

浮尘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无风或风小时,由远处沙尘经高空气流传播而来。或由扬沙或沙尘暴天气过后尚未下沉的沙尘浮游在空中所致。能见距离小于10km,垂直能见度也很差。

扬沙是由于本地或附近的沙尘被吹起,使能见度显著下降,能见距离一般为1-10km。天空混浊,风力较大。在北方春夏,冷空气过镜或空气不稳定时出现。

沙尘暴的成因与扬沙相似,但能见度<1km。风力很大。常伴有强对流或雷雨过境。

浮尘和扬沙的区别在于扬沙是本地或附近的沙尘被吹起形成的,而浮尘多来源于远方(也可能是扬沙过后沙尘仍漂浮空中形成);更主要的是扬沙时风力较大空气不稳定,而浮尘的条件是风小或无风。沙尘暴和扬沙的主要区别在于能见度更低。

相关数据及部分内容摘抄自《地面气象观测规范》​​​​​​​​​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梁杰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