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 看看故乡的春景
广西|木棉花开扮邕城
图1

3月广西春意盎然,位于南宁青秀山风景区脚下的青环路,每当这里三角梅盛开之时,就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圣地和市民休闲散步的地方。(图/刘英轶)

图2

3月末,正是木棉花纷纷绽放闹春的季节。在南宁市邕江两岸、竹溪大道、厢竹大道、沙井大道、江南大道等路段远远看去,那一朵朵鲜艳的木棉花朵就好像一团团火苗在枝头跳跃燃烧,煞是可爱热闹。(图/韦坚)

图3

木棉花是南方特产,花掉落后,树下落英纷陈,花不褪色、不萎靡。(图/刘英轶)

图4

路过的市民驻足观赏拍照,小朋友们把落下的花儿摆成各种造型,玩的不亦乐乎。(图/刘英轶)

图5

民歌湖是南宁市“中国水城”标志性工程之一,3月的民歌湖绿树成荫,碧波荡漾。(图/刘英轶)

湖南|山花烂漫春来到
图1

3月的湖南春色浓郁而强烈。3月18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大陂流村梯田花海春色。(图/视觉中国)

图2

2月19日,湖南郴州,游客在湖南省安仁县渡口乡丹霞油菜花景区参观游览。(图/视觉中国)

图3

3月27日,湖南长沙,众多舞蹈爱好者来到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在园内的郁金香与樱花树下跳起了芭蕾舞,上演“花舞人间”。(图/东方IC)

图4

3月,湖南省怀化市,市民纷纷踏青户外,徜徉于油菜花海,放飞心情。(图/李刚)

图5

3月,湖南省怀化市,市民纷纷踏青户外,徜徉于油菜花海,放飞心情。(图/李刚)

图6

3月29日,具有悠久桃树种植历史的湖南省靖州县横江桥,300余亩桃花绽放,与周边金灿灿的油菜花、古香古色的民宅相互映衬,将横江桥装扮成繁花似锦的美丽画卷,吸引成千上万游人观光留影。(图/辜兴平)

湖北|莫负春光 一起去赏花
图1

湖北全省已进入气象上的春天,武汉于2月27日入春。此时正是赏花好时节。3月26日,航拍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南垭万亩油菜花田呈现一幅“花田农夫”抢收春景图。(图/视觉中国)

图2

3月19日,湖北宜昌,三峡工程“坝头库首第一镇”太平溪镇的移民群众在山花相伴的生态茶园里采摘“宜红早”春茶。 (图/视觉中国)

图3

3月3日,湖北襄阳鹿门山,桃花竞放的春天。(图/视觉中国)

图4

2月19日,湖北省襄阳市,有华夏第一城池美誉的襄阳古城外柳条发芽,一片嫩绿。(图/视觉中国)

图5

3月,武汉东湖迎来最美樱花季,百亩樱园内的万株樱花齐开放,游客正穿梭其中。(图/李梦蓉)

图6

3月,武汉东湖迎来最美樱花季,百亩樱园内的万株樱花齐开放,从空中俯瞰,如云似霞,蔚为壮观。(图/李浩然)

安徽|春雨绵绵万物生
图1

截至3月30日,安徽除最北端,全省大部分已经进入气象上的春天。除了花红柳绿,绵绵的春雨,也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春天感受。在合肥包河公园,春雨打落花瓣。(图/徐雅莲)

图2

合肥包河公园,春雨滴落到河面,泛起阵阵涟漪。(图/徐雅莲)

图3

合肥包河公园,花瓣在雨水中格外娇艳。(图/徐雅莲)

图4

合肥包河公园,叶子在雨水的洗刷下青翠欲滴。(图/徐雅莲)

图5

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江南风光美如画。(图/杨帆)

图6

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江南风光美如画。(图/杨帆)

江苏|姹紫嫣红 鸟语花香
图1

截至3月30日,江苏多地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在无锡管社山庄,一只红头鸟被红红的果实吸引。(图/陈东霞)

图2

扬州瘦西湖内,美人梅吐露芬芳。(图/陈睡觉)

图3

扬州何园,白玉兰枝头俏。(图/陈睡觉)

图4

3月25日,航拍的江苏省兴化市千岛垛田风景。(图/视觉中国)

图5

3月17日,江苏苏州,在有着中国第一水乡古镇之称的江苏省昆山市周庄古镇,桃红柳绿,玉兰吐蕊,春意浓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春赏景。(图/视觉中国)

山东|醉在那一抹春色里
图1

截至3月30日,山东大部地区尚未进入气象上的春天,不过省会城市济南已于3月15日入春。3月24日,济南百花公园里姹紫嫣红,从百米高空俯瞰,艳丽的花朵与绿树相伴,绚丽如同调色板。(图/视觉中国)

图2

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一幅春色浸染画作。 (图/视觉中国)

图3

3月20日,在山东济南五龙潭公园内,玉兰花等花卉相继绽放,在一道水雾喷洒下,给花卉增添了一道奇幻美景。(图/视觉中国)

图4

3月7日,市民在垂柳依依的山东聊城运河河岸散步。(图/视觉中国)

图5

3月14日,济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风景区内柳树吐出嫩芽,将趵突泉映衬的更加美丽。(图/王连珍)

山西|春的序曲正在拉开
图1

截至3月30日,山西大部地区尚未进入气象上的春天。省会城市太原之前入春中断,目前重新开启入春进程,常年入春日期为4月5日。图为3月20日,山西省运城市,春分时节随着气温的升高,死海盐湖的色彩也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如同调色盘一样美丽。(图/视觉中国)

图2

3月16日,山西省运城市,村庄山峦叠嶂,依山而建,每年春天,该村满山遍野的杏花和野杏花、野桃花使该村成了花的海洋。(图/视觉中国)

图3

3月18日,山西省运城市,在平陆县黄河岸边的田野里,各种鲜花争相开放,一片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图/东方IC)

图4

3月16日,山西运城临猗粉白色杏花朵朵娇艳。(图/冯力博)

河北|冬春交替万物复苏
图1

截至3月30日,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区已进入气象上的春天。省会城市石家庄之前入春中断,目前重新开启入春进程,常年入春日期为3月29日。图为3月11日,河北省承德市,普陀宗乘之庙的隐窗。树枝还未见绿叶。(图/视觉中国)

图2

3月18日,河北邯郸,滏阳公园内现高颜值仿古“叮当小火车”,为市民春日游园增添了不少乐趣。(图/视觉中国)

图3

3月18日,河北邢台市西郭村,杏园杏花怒放,吸引游人前来观花赏景拍照。 (图/视觉中国)

图4

河北师范大学教学楼旁的花朵格外耀眼,仿佛每一朵都在向春天招手。(图/高贝)

北京|春色临城 花明柳绿
图1

北京常年入春日期是3月30日。今年由于之前入春中断,目前重新开启入春进程。3月16日,北京颐和园,碧绿的池水、粉嫩的花朵相映成趣。(图/赵嫣嫣)

图2

3月26日,北京,春光明媚的颐和园“谐趣园”。(图/视觉中国)

图3

3月26日,北京,S2列车行驶在居庸关长城附近盛开的山桃花海中,被赞开往春天的列车。(图/视觉中国)

图4

3月27日,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怒放,空中俯瞰美景如画。(图/视觉中国)

图5

3月25日,北京西山大觉寺春花绽放惹人醉。(图/视觉中国)

内蒙古|在冰雪中等待春天
图1

截至3月30日,内蒙古大部尚未进入气象上的春天。首府呼和浩特常年的入春日期为4月18日。图为3月29日,呼伦贝尔雪后一片银装素裹。(图/余昌军)

图2

3月12日,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门都公园扎敦河部分地区冰雪融化,传递春的信息。(图/余昌军)

图3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河流岸边的红毛柳开始复苏,渐次泛红,热烈奔放,激情似火,以特有的方式迎接初春的到来。(图/余昌军)

图4

3月13日,位于呼和浩特城北的清朝和硕恪静公主府外仍是一派萧瑟景象,参天大树正在静静等待春的到来。(图/袁梅)

辽宁|冰雪之后是春天
图1

截至3月30日,辽宁全省尚未进入气象上的春天。省会城市沈阳常年的入春日期是在4月16日。图为本溪大冰沟,在未消融的冰雪中,冰凌花悄悄钻出冻土,正在绽放。(图/文月生 韩光)

图2

3月11日,辽宁沈阳长白岛公园,冰雪未完全融化,树木还未生出新绿。(图/马东雷)

图3

3月13日,辽宁大连植物园内,一株红梅树上布满花苞,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红艳。(图/张爽)

图4

3月18日,沈阳北陵公园一位年轻的母亲在逗双胞胎孩子玩耍。连日来,沈阳的气温基本保持在15℃左右,室外春风拂面,暖意融融。(图/视觉中国)

图5

3月27日,辽宁省沈阳市,位于沈城街边的桃花相继盛开,花香四溢,春意浓浓。白色、粉色、红色……各色桃花错落有致,给市民带来扑面的春天气息。(图/视觉中国)

黑龙江|冰雪渐融 春踪难觅
图1

截至3月30日,黑龙江尚未进入气象上的春天。省会城市哈尔滨常年入春日期是4月28日。图为3月27日,哈尔滨市公路大桥附近的松花江冰面出现大范围融化。据了解,再过半个月左右,松花江将全线开江。(图/视觉中国)

图2

3月14日,哈尔滨松花江上还是一片冰雪覆盖,在松花江北岸散落着许多冰块,这是采集冰雕用冰后不合标准的冰块。(图/林松)

图3

3月14日,哈尔滨松花江上散落的冰块晶莹剔透,散发阵阵寒意。(图/林松)

图4

3月14日,哈尔滨索菲亚广场内小树的枝条还没有绿意。(图/林松)

策划/设计:黄涛             审核:刘文静             技术:高原 陈金鑫             数据:李宁             监制:陈瑾 余晓芬

拍摄团队: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湖南站    湖北站    安徽站    江苏站    山东站   山西站   河北站   北京站   内蒙古站
辽宁站    黑龙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