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一天过两季 4月乱穿衣指数大放送

2017-04-18 17:58:30 第37期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月,我国有近1/4的国土昼夜温差达一年中最大,囊括了北方大部地区,在“任性”的温差之下,乱穿衣成为一种常态。

4月北方天气最“任性”

4月为北方全年温差最大的一个月.jpg

4月, “一天过两季”在我国北方大部都比较常见,即使不到“早穿皮袄午穿纱”的程度,也绝对是“早穿外套午穿单”般任性。 这个月份,我国昼夜温差达一年中最大的区域约有234万平方公里,占到了我国国土的近1/4,囊括了北方大部。而南方此时则“淡定”得多,因为春季阴雨连绵,云量也大,它的“任性”常出现在秋季,多为11月前后。

“最任性”省会级城市榜单发布

4月最‘任性’省会城市排名.jpg

11个省会级城市上榜“4月最任性”,清一色儿的归属北方,其中状元是太原,榜眼和探花分别是银川和呼和浩特。这是因为,此时太阳开始直射北半球,北方接收到的太阳辐射增多,加上雨雪少,经常日夜晴朗少云。“云”就像盖在地面上的被子,白天能阻挡太阳辐射的进入,夜里能阻挡地面辐射的散发,“少云”则意味着白天升温大,夜里降温大,很容易“一天过两季”。

一天过四季!最任性的温差纪录有多夸张

30℃让你想不到的任性温差.jpg

查阅这11个 “4月最任性城市”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来的极端温差值,银川简直“任性至极”,1969年4月9日,它的最高温飙至29.9℃,最低气温却跌破冰点,仅有-0.1℃,温差高达30℃。毫不夸张地说,这一天的银川人,正午时分露着腰,早晚还得裹着貂。

4月“乱穿衣指数”大放送

4月最任性城乱穿衣级别认定.jpg

天气任性带来的主要困扰是“乱穿衣”,忽冷忽热穿不对还容易感冒。所以,北方的朋友最好采取“洋葱式多层穿衣法”。 比如9-23℃这样的气温,早晨上班时最好外套+毛衣+衬衫,到了办公室脱掉外套,中午和下午最热的时候只穿衬衫。如果是羽绒服+短袖这样简单粗暴的穿衣法,半冷不热的时候穿脱都会比较尴尬。

不过,任性也并非缺点,要知道,此时也是北方最美的时节,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晴朗少云的日子,很适合“雪藏”了一个冬天的人们呼朋引伴,外出踏青赏花呢。只是别忘了,早晚一定要注意保暖。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策划:崔丽丽    设计:任成英   技术:陈金鑫   演员:张海莺    摄像剪辑:关禺   数据支持:李小泉 信欣 于金   审核:刘文静    监制:陈 瑾 余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