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四川和云南的省级两会全部闭幕。至此,因疫情而推延三个月之后,31个省份的省级两会均已落幕。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四川和云南的省级两会在会议时间、会期长短、参会人数等方面都作出了调整,而疫情防控也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延后三个月举行 四川、云南两会会期缩短会次精简

5月8日,推迟了三个月的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这标志着四川省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也是疫情后中国首个召开的省级两会。

此前,全国大多数省份的2020年省级两会已在春节前落幕,但因为疫情影响,四川省和云南省在1月底分别宣布,两地原定于2月初举行的两会推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4月29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最终定于5月8日至11日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定于5月9日召开,会期共4天。

云南省也根据当地疫情情况,决定在保持原定议程不变的情况下,将两会的会期调整为3天。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5月9日上午开幕,5月11日下午闭幕。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10日至12日召开。

和以往相比,上述两省的两会会期较往年有所压缩,会议进行了精简。例如,云南省的人大会议精简了全体会议的次数。将以往通常要召开的五次全体会议调整为三次全体会议,以往第一、二、三次全体会议的议程合并为第一次全体会议议程,依法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疫情防控和公卫健康成会议重点

基于当前的特殊背景,疫情防控成了四川和云南两省两会的重要议题。

在四川,据报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四川许多政协委员的聚焦点,截至4月底,四川省政协共收到相关提案117件,社情民意信息2700余条。

四川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在开篇就聚焦于疫情防控,此外,包括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省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公共卫生健康”也成为了今年云南两会的关键词之一。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在作工作报告时称,云南省政协将聚焦公共卫生、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组织委员、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专业性、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云南省两会透露,云南将筹集100亿元资金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决长期以来的传染病救治和疾病防控能力短板,推进“健康云南”建设。

云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将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

疫情防控下,省级两会有这些变化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两地省级两会本身的防控措施也备受关注。事实上,为做好省级两会的疫情防控,两地在人员管控、会议形式、驻地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相应调整。

在原有工作组的基础上,两地增设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组,专门落实防护责任。

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官微“四川发布”消息,会议期间动态监测参会人员健康信息,通过增设疫情监测联络员、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组等形式,落实防控责任。

在会议组织形式上,今年四川政协会议参会人员将在驻地宾馆收看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直播,书面听取省“两院”报告。

在云南,除政府工作报告全部作口头报告外,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调整为在印发书面报告的基础上作简要的口头报告;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必须听取的其他报告,调整为书面印发全体会议。

此外,出、列席人员范围也有一定调整。

例如,四川省的政协会议要求,尚在境外的港澳委员,可通过线上平台查阅会议资料、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省级老领导、省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代表不出席开、闭幕会。

云南省的人大会议不再邀请外国驻华领馆官员旁听会议,并将列席人员由原定的291人调减为57人。

驻地管理方面,四川省两会期间对驻地宾馆实行准封闭式管理。其中,人大会议方面,本次大会要求代表一律不会客,不得外出应酬、购物游览和接触非与会人员;会议期间要抽查代表住宿情况,抽查率不低于30%;要对代表就餐实行后台数据比对,对没有就餐刷卡的代表要书面说明情况。

云南省的政协会议则要求,与会人员通过2次核酸检测、且持健康绿码才能参会。大会统一安排食宿及交通,实行封闭式管理。会议期间,不得私自外出、会见外来人员;实行分餐和取餐制;还有会风会纪督查组不定期检查人员住宿情况。在驻地酒店,电梯、餐厅等处摆放免洗手消毒凝胶等物品;房间还配备医用口罩、75%酒精喷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