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

字体 2018-03-01 08:52:14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牛彦元报道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公布,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471件、政协委员提案3665件,已全部按时办结。据了解,由中国气象局承办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共12件,均已全部办结。

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从承办数量看,2017年国务院部门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保持在高位;从办理实效来看,各部门在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了一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总的来说,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均在98%以上。

其中,中国气象局承办代表建议7件、委员提案5件,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中国气象局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充分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按要求办理并函复代表、委员。

在7件代表建议中,唐冠军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内河通航水域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建议》成为主办件。中国气象局充分采纳建议,组织开展长江主要航道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的分析研究;委托湖北省气象局与长江航务管理局积极对接,探讨长江主要航道气象监测预警有关问题;加强京杭大运河、珠江通航水域气象预测预警服务能力建设。

5件委员提案则主要涉及资源环境、农业水利等。其中,独办件为张树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实施人工降水工程应对雾霾和干旱,优化生态环境的提案》,为推动气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及制定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雾霾防治”要“长期严治”和“短期重防”并举的提案》则深入分析了雾和霾机理研究、预报预警机制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建议。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丽丽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