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集中出拳治内涝 到2020年防内涝能力翻倍

字体 2017-11-06 13:4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年来,福州降雨的极端性和不确定性增强,内涝问题也日益突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福州市各部门发挥作用,配合出击,积极推进内涝治理。10月11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福建媒体考察团来到福州,了解福州的内涝治理之道。

近年来福州雨水越来越“任性” 防涝压力日益增大

福州地处闽江下游的入海口,依江傍海、毗邻台湾海峡,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福州城市上空很容易形成热岛效应,强对流天气频发,短时强降雨的频繁出现导致福州部分地势较低的地方很容易被淹,进而影响市民的出行。

福州集中出拳治内涝 到2020年防内涝能力翻倍
福州市气象台台长赖绍钧和福州市防汛办督查专员林国铭正在接受采访。史本岩 摄

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福州降水变得更加“任性”。据福州市气象台台长赖绍钧介绍,近几十年来,福州降水的极端性和不确定性都在增强。

赖绍钧表示,近几十年来,福州降水的极端性增强,其中小雨减少了10%,但暴雨却增多了13%。与此同时,降水的落区和出现时间的不确定性也在逐渐增加 ,雨水集中出现在一片区域或者一段时间内的情况越来越多,也更容易出现内涝问题。

去年,福州极端降水多,共发生了三次比较大的城市内涝,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陈永峰补充道。去年,福州全年的平均降雨量是2400多毫米,期间,9月21日,福州的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07毫米;9月11日至9月28日,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福州遭遇了三次强降雨和两个台风,累计降雨量达到700多毫米。

降水越来越“任性”,内涝问题频发,这对城市各个管理部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智慧气象服务出击 精细化和临近预报严格监控雨量变化

为了应对极端降水增多,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特别是短时临近预报能力,最近,福州市气象局正在着手搭建智慧气象服务平台。

赖绍钧介绍到,利用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一方面能增强福州市气象局对中国气象局和福建省气象局气象产品的应用能力,另外一方面还将增强对网格化大数据的应用能力。目前福州市气象局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可达到5*5公里,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后,城区精细化程度可提升至1*1公里,看得更细,监测数据就更丰富,也更有利于预报能力的提升。同时,该平台还能提供3小时逐6分钟的短时临近预报产品。预计明年,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将正式开始为福州市民服务。

集中出拳 联排联调应对城市内涝

要解决城市内涝问题,除了气象部门的监测预报,水利、城管、住建等部门都承担着很多治理内涝的重要工作。为了把各部门内涝治理的力量集中,今年3月31日,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正式成立,改变了过去的“九龙治水”情况,变为“集中出拳”,实属全国首创。

福州集中出拳治内涝 到2020年防内涝能力翻倍
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陈永峰正在接受采访。史本岩 摄

在今年汛期强降雨发生时,联排联调中心通过会商实现了部门之间的合作,今年福州成功经受住了汛期的考验,没有发生大面积的积涝情况,这得益于去年对整个城区的水系治理,也得益于部门之间的整合。

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陈永峰表示,为了提高部门间沟通和合作效率,联排联调中心建立和气象、交警、环卫等部门的联动机制——上下联动,横向协调,比如通过和气象部门每天下午5点的会商机制,提前获知应急信息、提前部防,从而提高应对短时强降雨的效率,提高城市应对内涝的响应能力,把积水时间降到最低。

赖绍钧补充道,每次重要天气过程中,我们都会和联排联调中心进行联合会商。虽说今年福州城区没发生什么太大的内涝过程,但我们两部门一直密切关注,今年已经进行过电话会商20多次了。

2020年福州防内涝标准将提升至20年一遇

为治理福州的内涝问题,福州市防汛办通过建设城区北面山坡的防水工程、新建排涝站、内河清淤、开挖人工湖等,增加城市蓄水能力,为福州排涝“减压”。

福州市防汛办督查专员林国铭表示,为减缓福州北面山区降水带来的内涝压力,福州市防汛办启动“高水高排”工作,将城区北边的3座水库通过隧洞连接,形成一个完备的监控系统,并将北面山区的洪水蓄留在水库后,直接排到闽江,达到截流山洪的作用。今年,福州还在新增排涝站,预计将新增近30%的排涝能力;城区针对内河河道进行清淤清脏,同时开挖人工湖,今年城区新增了3个人工湖,扩建了2个人工湖,新增储水能力近83万立方米。

以前,福州的防内涝标准为不足5年一遇,经常发生“小雨小涝”。在经历2015年第19号台风“龙王”后,福州开始重视内涝治理,防内涝标准已逐渐提升为现在的10年一遇。林国铭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内涝治理,到2020年,福州市防内涝标准将提高至20年一遇,防涝能力将再次提升。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海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