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天语舟”助力台风服务 测雨精度升高20%

字体 2017-10-20 15:05: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天语舟”新一代天气雷达落户厦门蔡尖尾山并投入运行已有一年半,它曾在2016年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台风过程前后提供监测数据,也曾高质量服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下简称“厦门金砖会晤”)。13日下午,“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来到“天语舟”,了解它是如何助力厦门积极应对强天气的。

厦门“天语舟”视力提升4倍 测雨精度升高20%
雷达站位于厦门蔡尖尾山上。史本岩摄

厦门近年来台风强度增强 损失严重

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近年来影响厦门的台风强度也呈现出偏强趋势。厦门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德花表示,目前,平均每年影响厦门的台风有3.7个,在登陆时的强度有增强的趋势,如1959年第3号台风“艾瑞丝”、1999年第14号台风“丹恩”、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均给厦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厦门“天语舟”视力提升4倍 测雨精度升高20%
厦门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德花正在介绍厦门台风的基本情况。史本岩摄

尤其是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直接在厦门翔安区沿海登陆,造成了很大的灾害。据厦门市防汛办受灾信息统计,截致2016年9月16日,全市共6个区38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约28万人,1人死亡,2人重伤,农作物受灾面积10.5万亩。全市电力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共51座变电站受损,导致全市大面积停电,因供电不稳定导致全市所有水厂无法正常供水。“莫兰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102亿元。

“海上明珠”遇窘境 高楼阻挡“视力”变差

这样的背景下,增强台风预报和监测能力成为厦门防台的重点之一,但是,原有的“海上明珠”雷达却出现了“视力”变差的问题。原来,“天语舟”开始运行前,厦门的雷达数据主要由位于狐尾山的“海上明珠”获取。但是,从2004年启用后,“海上明珠”逐渐受到周边高层建筑物遮挡,出现了明显数据缺失,影响了天气预报的准确性。

厦门“天语舟”视力提升4倍 测雨精度升高20%
相较于“海上明珠”(左侧),“天语舟”测得东侧、南侧数据更完整。张海莺摄

新建成的“天语舟”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天语舟”雷达位于蔡尖尾山,和“海上明珠”相距8公里,海拔高度372.6米,探测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雷达测得的东侧和南侧的数据也更完整。

“视力”提升4倍 “天语舟”测雨精度提高20%

“天语舟”新一代天气雷达是国内第一部整机生产的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不仅探测精度是“海上明珠”的4倍,测雨准确度也更高。

“天语舟”的高探测精度在今年9月的厦门金砖会晤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天语舟”精度高,是狐尾山“海上明珠”新一代天气雷达的4倍,达到了250米,可以监测更小尺度的天气过程。厦门金砖会晤前后天气复杂,“天语舟”监测到了多种小尺度天气系统,为精准气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厦门“天语舟”视力提升4倍 测雨精度升高20%
厦门市气象台副台长吴陈锋正在为记者们介绍“天语舟”。史本岩摄

厦门市气象台副台长吴陈锋介绍道,金砖会晤期间,“天语舟”曾监测到一次中气旋的小尺度天气系统,这是吴陈锋在厦门市气象台工作这十几年间都没在雷达上看到过的。当时印度总理的飞机正计划降落,但受中气旋影响,机场周边阵风达9级,飞机直接降落会很危险。于是,厦门市气象台在发现中气旋后的第一时间为机场提供了预报服务,该飞机延后降落,成功地规避了这次危险。

此外,“天语舟”对降水的监测能力也更强,测雨更准。据悉,“天语舟”可以识别雨滴、雪和冰雹等降水,定量估测降水更准确。厦门曾成立评估小组对“莫兰蒂”过程做专项评估,结果发现同一天气过程中,“天语舟”测雨精度比“海上明珠”高出了20%,为“莫兰蒂”台风降雨精准预报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支撑。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海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