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小小减灾官”北京赛区复赛成功举办

字体 2018-05-15 09:07: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第10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北京赛区复赛活动,在北京西铁营万达广场成功举行。小小减灾官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以向少年儿童传播防灾减灾安全知识为核心的大型公益类选拔活动,用以培养儿童安全意识,提升儿童安全防护的能力。

5月12日下午,在人来人往的西铁营万达广场,来自北京的40余组经过初赛选拨的小朋友,通过经常的表演和知识问答等环节,充分展示了少儿对防灾减灾的认识。小朋友们的稚气的声音、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很多游人驻足,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反映现今小朋友防灾意识增强了很多,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很有吸引力,能够引导其它小朋友一起关心灾害防御,了解北京灾害天气影响,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

此次复赛共有40多位小朋友参赛,从5岁~11岁不等,他们有的将防灾、安全知识串进自己展示的才艺中,有的是全家总动员,一起排演了防灾减灾情景剧。比赛以6岁小朋友的“地震安全儿歌”开始,在“气象天使变变变,我是小小减灾官”欢快热闹的家庭情景剧结束,比赛持续了3小时。现场请来了气象、消防、文艺等方面的专家作为评审,来自北京消防局的专家李进表示,这种形式非常具有传播力,是十分有创意的科普活动。北京减灾协会秘书长韩淑云认为,“小小减灾官”活动形式能够抓住小朋友积极参与的心理,丰富了科普活动形式和内涵,今后要持续地开展此类活动。西铁营万达广场王总表示,科普与公益的实质是一脉相承、精神相通的,他们提供人员相对集中的公众场合举办公益活动,也是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活动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快乐的小羊》、《气象天使变变变》等很多节目赢得了全场掌声。全国防灾减灾大使、中国气象局央视气象主播杨丹的到来,更是将活动引向高潮。杨丹表示她作为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作为母亲、妻子和女儿,它是十分有责任担当起宣传防灾减灾教育的责任,尤其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减灾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掌握了技能,很多的灾害防范是可以做到的!很多家长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连家长一起也学习了很多减灾知识,现在知道了气象灾害在我国平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全部自然灾害损失的70%以上,身居北京,一定要充分认知北京的灾害天气与防御措施。

“防灾减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5岁的小朋友能够将这些字以书法写下来的时候,“小小减灾官”的专家评委们一直认为,这一届“小小减灾官”成功地强化了防灾减灾意识,坚定了防灾减灾、从娃娃抓起的决心。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