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城市内涝,这样才能脱险!

字体 2017-12-29 14:32: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造成内涝的客观原因是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降雨强度比较大、持续时间比较长也有可能形成积水。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城市内涝带来的伤害呢?

——————

——————————————

暴雨来临前尽量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要尽可能联络家人或警察,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救援。

如果路面开始水浸,切记不要贸然涉水!一是在有斜坡的路面上可能形成急流,要谨防被水流冲倒,二是部分井盖可能被掀起,行人不小心就可能掉入井管。

不得不涉水行走时,务必注意观察水面流速,以及是否水面有漩涡,漩涡就意味着水下有敞口的井管。

谨防水体带电,脚上一旦感觉发麻,必须赶紧后退,脱离带电的水体。

如果雨势过大,内涝已经形成

+

自己正处于内涝严重的区域内

=

千万保持冷静

要判断有无可能采取措施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做出这个决定时要特别慎重,在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少年儿童没有经过家长或其他大人的同意,不要轻易采取转移行动。

如果决定原地待救,应主要采取登高避难的方式,如基础牢固的屋顶,大树上筑棚或将几棵树相互连接,在树上设避难台等。

要尽快发出救援信号,可以在高处悬挂彩布,发出各种声响等,尽早发出求援信号并保持联系。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也可利用身边的可用物品扎制木排或逃生阀等逃生用品,同时要注意保存火种、药品等物品。

如果你身处危旧平房,下雨时尽量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避险场所最好选择就近的高地、楼顶,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在高处不动,等候救援人员营救。

如果住在危旧房,平时要提醒家长注意观察房屋的质量情况,下雨时帮助家长检查是否有漏雨、渗水现象,如有,要马上告诉家长,催促他们及时维修。

如果室内漫入了积水,要怎么办呢?

——————

——————————————

如果发现积水浸入屋内,首先不要惊慌,要及时告知他人,及时发现可以为后续的自救和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

在大门口放置挡水板,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沙袋可用麻袋、草袋或布袋、塑料袋,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那么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

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把容易浸泡损坏的物品放至高处,尽量采取各种措施排水。

如果屋内积水加深,要及时转移,不要在屋内停留。

一旦遇险被困,定要牢记以下4种求救方式

——————

——————————————

①电话求救:电话求救是最常用的求救方式,拨打110、119等报警电话是最容易的、最直接的求救方式。

②警报求救:很多居民区都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③呼叫求救:当无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可以采取呼喊求救,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④敲击求救:敲击、口哨也是求救的重要方法,同时这些声音通常也是救援的重要信号,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你。

安徽赛区:不仅寻找小主播 更是招募小小减灾官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