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暴雨,你知道多少?

字体 2017-12-28 14:13: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名词解释:暴雨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水,常在积雨云中形成。

中国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

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为大暴雨,超过250毫米的为特大暴雨。

作为世界上暴雨洪涝灾害发生最为频繁的国家之一,我国的暴雨天气涉及的范围广,损失严重。暴雨可以引发洪涝灾害,会造成包括人员伤亡、疫病、社会不安定、学校停课等在内的社会问题。

下雨本身不可怕,但是暴雨带来的灾害,实在是可怕的不像话。

(1)洪水灾害

暴雨洪涝灾害是强降水造成的超出承灾体承受能力以及当地防御能力而引发的灾害。大面积、长时间的强降水容易引起河流水位迅速上升,导致河流洪水爆发而引起洪灾。

(2)山洪灾害

山区局地强降水容易引起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公共设施、交通、电力行业的重大经济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3)城市积涝

城市强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会导致城市积水灾害的发生,造成城市积涝。

暴雨是自然现象,人工影响的能力较弱,但是对于洪水引发的灾害,我们可以在可控范围内加以预防: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洪水来临前,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准备药品、通讯工具。

(3)身处室内时,关闭电源和煤气总开关,当积水漫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洪水来临时,不要贪恋财务,尽快撤到楼顶避险,立即发出求救信号。

(4)身处室外时要立即停止户外作业和户外活动。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

(5)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6)被洪水包围时,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寻求救援。

(7)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时避灾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炸成筏逃生。

(8)特别注意夜间暴雨,堤防破旧房屋倒塌伤人。

#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知识来源:《中国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

图片来源:网络资源

安徽赛区:不仅寻找小主播 更是招募小小减灾官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