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每年3月至5月,洁白似雪的杏花吐露芬芳,为春天增添几分诗意。由于春季多风,杏花虽美但花期短暂,要想一睹芳容必须抓紧时机。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赏杏花地图,一览各地杏花的最佳观赏期。目前正值防疫关键期,赏花时做好防护不扎堆,也可关注各地云直播赏杏花活动,足不出户赏美景。

杏花花期短暂 全国杏花观赏地图助你抓住赏花良机

-1

从全国杏花观赏地图来看,我国杏花主要观赏地集中在黄河以北地区。华北、黄淮地区的杏花观赏期时间跨度较大,其中在北京、河北、河南等地,在3月中下旬即可观赏;山西、山东等地要等到4月下旬,杏花初吐芬芳。而在以杏花为市花的黑龙江佳木斯,杏花绽放得最晚,要到5月才能一睹杏花的芳容。杏树在佳木斯随处可见,无需走进景区,走上街头即可欣赏杏花胜雪。

bqwzgm杏花洁白似雪,高贵典雅。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西北地区是我国杏花观赏地最为密集的区域,最佳观赏期大多集中在4月上旬至中旬,几乎每个省份均有分布。其中新疆的杏花尤为壮观,特别是伊犁的吐尔根杏花沟。这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野生杏林,每逢春季,绵延十几公里杏花漫山遍野,仿佛春的脚步为山间涂上一抹动人的白色。

bqwzgm新疆杏花沟花开似锦。(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南方的杏花观赏地不多,在一些海拔较高的地方也可感受杏花之美,比如安徽池州。“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代诗人杜牧在《清明》中所提及的杏花村就在这里。今年池州杏花村天气偏暖,预计3月中旬就将进入杏花盛花期。

我国杏花观赏地北多南少主要是因为杏树属耐寒植物且不抗涝,冬天需要一定的低温时段进入自然休眠期,才能确保春季萌动发芽、正常开花,在气候较为干燥寒冷的北方更宜种植;而在温度较高、降水多的地方,比如华南,难觅杏花芳踪。

杏花的观赏期较短,普遍在两周左右。在杏花绽放的初春,春风频繁“打卡”,一场杏花雨过后,可能就繁花落尽成空。

春日四步鉴花法 教你快速分辨各种春花

春季到来百花开,不仅杏花枝头绽放,梅花、桃花、樱花等花儿也争相斗艳,你能分清你赏的是什么花吗?中国天气网推出识花小知识,教你快速分辨。

-1

从花瓣形态来看,杏花、梅花花瓣边缘比较圆润,不像樱花有缺口;从花朵排列来看,只有樱花是成群开放,杏花、梅花、桃花都是单朵独自美丽。看叶子也能助你识花,杏花花落后长叶,桃花和樱花都是花叶同在,而梅花只有花朵没有叶子。最后一招是看花蕊,梅花和樱花的花蕊有两种颜色,杏花和桃花仅有黄色。

中国天气网提醒您,春光无限好,赏花需趁早。目前正值防疫关键期,赏花尽量不扎堆,口罩也要戴好,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往年惯例,不少杏花观赏地会在盛花期推出云直播赏花活动,想要赏花的小伙伴也可通过云端足不出户观赏杏花美景。(文/江漪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