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这一天,当夜幕降临之后,满城的花灯就会亮起,让人们沉醉于“火树银花”的盛景中。明天(2月15日)就是元宵节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2022元宵节赏灯天气地图,看看哪里“雪打灯”,哪里“月伴灯”?

全国元宵节赏灯天气地图 “月伴灯”范围最广

-1

元宵节“闹花灯”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始于西汉,已有超过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人将元宵节当夜称为元夕之夜,中国人赏灯的兴致在元夕之夜达到高潮。今年正月十五这一天,“月伴灯”的范围最广,在新疆南部、青海、甘肃、京津冀、山东、江西北部、浙江、四川西部、云南、福建及广东大部地区,人们在赏灯的同时,还能欣赏到迷人月色。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天空云量较多,将是“云伴灯”的情况,灯光更比月光明。

而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新疆北部及西藏东部等地都将有雪花飘落,人们有望在漫天雪花中观赏“雪打灯”。四川东部、重庆南部、贵州、云南东南部、湖南大部、广西、台湾岛等地都出门赏灯的小伙伴则要带好雨具,这些地方都将雨纷纷,不过好在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

元宵节花灯种类很多,或是仿照事物的形象编制的形象灯,如龙灯、虎灯、兔灯等,或是根据民间故事编制而成的活动灯,如牛郎织女、二十四孝灯等。在我国仍有不少地方有举办灯会的习俗,今年的正月十五,像西安、南京等地都会举行灯会,西安将是“月伴灯”,既可赏灯又能赏月,南京则是“云伴灯”。这两个地方的最低气温都只有0℃,赏灯还需捂严实,注意保暖。

元宵节之夜我国大部气温较低 赏灯保暖工作要做好

今年元宵节之夜,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较低,新疆北部、青海、宁夏、甘肃、东北大部及京津冀一带的最低气温都将在-8℃以下,出门需穿长款厚羽绒服保暖;新疆南疆盆地、山东、河南大部及山西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四川西北部等地也将“冻感十足”,羽绒服也将出场。在长江以南地区,虽然夜间气温普遍将在冰点之上,体感仍然冷嗖嗖,像江淮、江南大部地区需靠毛呢大衣保暖。

-1

南汤圆北元宵 究竟有何区别

除了赏灯,吃“元宵”的传统也我国流传了近千年。在民间有“南汤圆北元宵”的说法,在过去,由于北方糯米不易获得,元宵作为元宵节特定的食品出现,被称为“元宵”。而在糯米产量丰富的南方,糯米制成的食物十分普遍,一般是用热水煮熟,取名“汤圆”,意思就是“热水中的圆子”。

-1创意汤圆。(赵玉国/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汤圆的制作方法和元宵有较大的区别,前者的加工方法是“包”,将馅料包在外皮内;而元宵则是“滚”,加工者将馅料在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一边滚一边洒水,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

明天就是元宵佳节了,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属于粘度较高的食物,需适当食用以免消化不良。此外,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中国天气提醒您赏灯要带好口罩,不要扎堆,注意自身安全。(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陈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