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夏至将到,高温渐起,这个周末华南、华北高温卷土重来,宅家三宝——WIFI、空调、西瓜又要登场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空调预警地图,看你家周末是否需要空调“续命”。

华北“烧烤” 空调吹不停 华南“闷蒸”除湿一起开

今天(19日)开始江南迎来雨水,逐步退出高温群聊,华南则是稳稳占据群主地位,华北重新加入高温群。南北两片区域,一“蒸”一“烤”,空调成为居家日常最重要装备。

今天,在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南部等地天气干热、晴晒,白天最高气温30℃以上,中午空调还是要打开,但早晚时段气温下降,空调就可以休息了。

华南就没有这么好待遇了,当地不仅白天炎热,晚上最低气温也在25℃以上,全天都被热浪包裹,空调24小时开机吹不停。

尤其在广东、广西一带,35℃左右的气温加上70%以上湿度,那感觉就像蒸笼里的小笼包。空调不仅24小时不能停,还要制冷除湿一起开。

明天,华北一带需要空调24小时待机的地区有所扩大,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都加入高温群。特别提示北京周末两天最高气温都在35℃,天气干热、暴晒,防疫相关工作人员一定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时补充水分。

华南一带高温闷热依旧顽固,大城市中福州,从12日开始就持续高温,根据预报福州未来一周高温都不间断,很可能打破当地6月连续高温最长纪录。福州的朋友买空调一定要选高质量的,毕竟要抗住十几天连轴转,空调压力很大。

周日,南”蒸“北”烤“的格局基本维持不变,华南高温炎热区域北抬到江南南部,南昌、长沙等城市都在24小时不停机范围。

疫情之下 空调使用小贴士

近些天北京等地新冠疫情又出现反复,很多人担心使用空调是否安全。关于空调还能不能开,在刚入夏的时候多位专家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空调可以开,但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家用分体式空调:专家表示,家用分体式空调是一个室内机,只要家里没有病毒,空气就只是在家中循环,然后通过室内外风的压差,让室外空气进入屋内。除了紧邻医院等情况,一般室外的环境空气,就是洁净的空气。

2020空调地图提示板.jpg

除了疫情因素,夏季首次开启空调时会有积灰、细菌滋生等现象,在开始使用前需要做好滤网和机芯的清洁。只要满足上述条件,使用家用分体式空调是安全的。

公共场所中央空调: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曾表示,中央空调在使用前首先要对空调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等方面结合建筑的特点进行综合评估,决定是否启用。中央空调有严格的设计规范,按规范就是安全的。

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所长张旭教授也表示,截至目前,全世界还没有空调系统传播病毒的真实案例。

尽管中央空调传染病毒的可能性极低,在目前使用时也应当尽量开窗透气,同时在设置空调系统时提高新风率,加大新风量。(策划:冯玮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周颖 审核:刘珺 刘文静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