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暮春,将夏,2020年的“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这是近十二年来第一个放5天假的五一节,也因为在疫情期间,大家对它保持警惕但又充满期待,跃跃欲试。近期五一出游相关的搜索热度持续上涨,到底能不能出去玩,能去哪,又该怎么玩?中国天气网联合高德地图推出《2020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助你平安出游,不负春光。

就“五一”假期是否可以小范围出行旅游,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行旅游较安全。但因目前还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本土病例,所以还是要保持警惕。

专家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活动。

五一出行本地郊区游为主 昼夜温差大叠穿衣服防感冒

受疫情影响,五一期间城市周边游、郊区游成为首选。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今年五一期间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部分地区早晚温差加大。另外,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地有小到中雨,江南局地会有大到暴雨。气温起伏,阴晴不定,五一外出郊游,到底怎么穿,以下郊游穿衣指数地图请收好。

5月1日当天,我国青藏高原大部地区气温仍然比较低,羽绒服等冬装仍然不能脱。

西北大部地区一直到东北一带,白天气温能达到20℃-25℃左右, 但早晚温差较大,像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北部和东部地区、甘肃南部等地白天气温在20℃上下,部分地方早晚气温只有5℃上下,温差有15℃左右。这些地方衣服要叠穿,一件风衣外套随时穿搭,潇洒又保暖。

华北北部、江南、华南北部天气明显转热,五一当天的气温都能达到25℃以上,好看春装可以尽情展示。

华南南部、华北东部、黄淮大部地区气温能达到30℃以上,华北和黄淮局地甚至会突破35℃,迎来今年以来首个高温日,五一当天夏装轻松上场,外出需要注意防暑降温。提示大家,由于时效较远,外出前还要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十大热门景点晴雨表 口罩雨伞 提前预约一个不能少

根据《2020年全国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预计节日期间自驾意愿较高的热门景区主要是杭州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成都的都江堰景区、西安的昆明池景区等。

这些景区中,南方城市多有雨出现,像东莞5天里都会有雨水出现,出行雨伞必不可少。北方城市以晴或多云为主,北京三天都是阳光灿烂,假期首日气温达到30℃以上,这些地方的朋友外出要做好防晒注意补水。

另外,为有序安排错峰出行,全国多个景区施行预约前往,提醒前去郊游的市民及游客出行前最好查询相关景区入园预约政策。

在景区游玩时要有序排队,保持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手部卫生。

五一堵车时刻表出炉 躲避拥堵错峰出游

由于疫情防控依然存在许多未知元素,对五一期间出行影响较大,预计今年五一期间高速拥堵程度较去年同期会下降;受节前晚高峰影响,预计五一前一天高速拥堵程度较高。

33333333333.jpg

受节前通勤晚高峰及假期前一天出行影响,预计4月30日17点至21点高速拥堵程度较高,另外5月1日当天的9点至12点会有短时出行高峰。

返程方面,预计5月4日为返程拥堵高峰,当天下午15点至19点交通压力较大,提醒大家出行的尽量错开以上的高峰时段。

五一假期全国高速公路仍保持免费通行,但从4月25日高速公路恢复落杆,因此走人工车道的车辆,在高速入口收费员会发放CPC卡或纸质通行券,下高速时再进行回收;ETC车辆要走ETC专用道,不停车正常驶入。

除了高速路,《报告》还发布了拥堵景区预警,周边道路易拥堵的景区前五依次为:黄山-宏村、开封-包公祠、宝鸡-周公庙风景名胜区、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济南-趵突泉。

今年五一怎么玩? 北方防暑南方避雨 口罩墨镜雨伞一个都不能少

截止4月25日统计,以上十个景区中黄山宏村、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杭州雷峰塔景区、青岛崂山风景区都需要您提前去景区的官网或公众号进行预约。游玩当天一定要带着身份证并确保手机上的健康码正常。

今年的“五一”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假期,大家期待借由这个假期城市复苏、生活重启。不远游,游有方,理性出游才能玩的开心、安心。(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邵鹏 设计:任成英 审核:张慧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