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排队56人,预计等待1小时以上”、“为您全力调配车辆中”、“下雪天打车不易”……今天(16日),北方迎来大范围降雪,大家纷纷表示周一早高峰逢雪,打车出行“道难且阻”。为此,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打车冻手预警地图”,看看今后三天哪里打车最崩溃,哪里等车最痛苦呢?

打车难-2-650.gif

根据预报,今天,我国呈现“真·幅员辽阔”的景象,北方出现大范围降雪过程,南方多地气温创新高。北京、天津以及东北地区成为降雪的主要阵地,其中,黑龙江中部、吉林大部、辽宁北部等地可能有大到暴雪,这一带成为今日打车最难区域,路滑气温低,打车“持续呼叫无应答,无限等待ing”,等车“一秒冻透手抖脚懵”;而江西、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多地最高气温接近或超过25℃,温暖舒适,出行毫无压力,只需静静等车即可。

17日,北方雨雪明显收缩,路滑且打车手抖区域缩小至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以及青海、四川、西藏的部分地区,但“雪后寒”效应依旧明显,北方大部都处于“冷飕飕,脚抖手抖行路难”区域;而南方降雨范围扩大,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四川、重庆、广西等地部分地区都将出现较强降雨,气温随之大幅下降,多地小伙伴能体会到“雨霏霏,哆哆嗦嗦遮雨烦”的感受,尤其是湿滑泥泞的道路还会加重等车的崩溃感。

18日,江南、华南一带降雨继续增多增强,除了云南、台湾和海南部地区打车崩溃指数较低外,南方大部都将受到雨水打扰,而且气温将继续大幅下降,届时小伙伴会深刻体会“阴雨霏霏路滑滑,打车难等车更难”;相比之下,北方雨雪稀少,但气温依然低,大部都将处于冷飕飕的区域,在户外虽不至于一秒冻懵手脚,但也足以让候车人手脚发抖。

众所周知,恶劣天气仅是打车难的一个因素而已,打车难还受区域、路况、时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高德地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19年度打车难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100个打车难地点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其中,天津市和济南市各有10个地点上榜,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数量最多。综合来看,今日打车最难城市为天津,“打车难等车更难”,既有打不到车的绝望,也有等车挨冻的崩溃。

打车难地图

从打车难时间来看,工作日比周末更难打车,其中工作日早高峰打车难现象最为显著,尤以7:00-9:00最难。气象专家表示,这正是一天中气温偏低之时,提醒大家出门候车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暖身出行。(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胡啸 于金 审核/张方丽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