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身体与被窝第一次分离,失败”、“身体与被窝第二次分离,失败”、“身体与被窝第三次分离……”,进入秋冬季节,冷空气活动愈加频繁,这段话也成了不少地方小伙伴每天早上的真实写照。那么问题来了,这种“起床大作战”的日子到底还要捱多久?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告诉你什么时候能摆脱被窝的“纠缠”。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高菲介绍,未来三天,我国各地“起床大作战”的戏码依然在上演之中,这主要是因为进入秋冬季节,昼短夜长,当夜幕降临时,人体的生物钟就会调整到休眠模式,所以,寒冷的冬季,我们总是感觉睡不醒,天气越冷就越不愿意起床。

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来了!看看谁家是“特困户”

10月31日,没有暖气护体的北京、山西中部、陕西中部、甘肃等地,最低气温在0-5℃区间徘徊,可以称得上是“特困户”们的主战场,室外气温低,时不时地还刮上点小北风,藏在厚厚的被窝里赖着不起床,应该是出于人类“生存的本能”;天津、山东、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陕西南部、辽宁大部地区的朋友就稍微好一点了,上述地区最低气温在5-10℃左右,生活不易,还是咬咬牙起来“搬砖”吧;最低气温在10-15℃的江苏、安徽、浙江、福建西部、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北部和西部、重庆、四川东部等地的亲,你们就别磨磨唧唧啦,被窝虽然很暖和,但早晨的阳光也不错,正常起床还是可以做到的;至于被冷空气遗忘的福建东部、广东大部、广西东南部、云南西南部、海南、台湾的同胞们,“轻松起床无压力”说的就是你们了。

不过在这小编还想重点提到几个“拉仇恨”的区域,那就是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宁夏、青海北部以及新疆北部和东部一带的宝宝们了,窗外刮着风、下着雪,最低气温恨不得跌到0℃线以下,可是你们供暖了啊!室外风雪飘,室内暖气烧,“轻松起床无压力”妥妥的。

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来了!看看谁家是“特困户”

进入11月1日,南方由于没有冷空气的打扰,“轻松起床无压力”的区域也有所扩大。而在北方,东北地区虽然会受到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出现下滑,但前面已经提到了,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这一带都有暖气护体,完全不用担心起不来床的问题。而且,辽宁、甘肃以及山西等地也将在这天正式迎来今年的集中供暖季,所以这几个省份的“起床困难户”问题就基本解决了,是不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需要“咬牙”起床“搬砖”的区域只剩下了天津、河北南部、山东大部、陕西南部一带。最后,北京和陕西中部等地,说啥好呢?继续靠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起床大作战”吧,“脱困”还是无望。

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来了!看看谁家是“特困户”

11月2日,伴随着气温回升,南方起床无压力的范围继续扩大,广西北部和湖南的部分地方也加入了“轻松起床无压力”的阵营了;山东大部地区则搭乘着“气温回升”的快车迅速跻身“可以正常起床搬砖”的序列;天津、河北南部、陕西南部被山东兄弟“无情抛弃”之后,只好默默待在“咬牙起床搬砖”的梯队里,谁让我们升温不够,只能拼“专一”了;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部地区终于从“起床特困户”梯队挤到第二梯队了,没错,此刻小编必须十分不情愿地承认:我终于可以咬咬牙起来写(ban)稿(zhuan)了。于是,“特困户”就集中在了陕西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区,以及西藏、新疆南部、青海南部等还没供暖的区域了。对于这些地方的小伙伴,“特困户”已经不足以形容你们了,应该算是起床困难“钉子户”了。

不过,好消息是,不管是“特困户”还是“钉子户”,等到11月15日,我国北方大部都会正式开启今年的集中供暖季,一直到明年三月份,应该都可以享受在温暖中起床无压力的幸福了,还有半个月,坚持就是胜利。

至于南方的小伙伴们,估计再过段时间,随着冷空气“魔法攻击”的到来,“特困户”就要到你们家了,请提前做好心理建设哟。(策划/ 马黑阳 设计/栗艺予 罗嘉雪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余晓芬 张方丽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