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6月21日)即将迎来“夏至”节气,一年中白昼大于黑夜,阳光充裕雨水皆充沛的节气。今年夏至期间,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的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将超2倍;同时,华北、黄淮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天气将越来越炎热。

夏至来了暑热升级!但这并不是最热的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下来的节气,夏至这天,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代表炎热将至,常见的有强对流、梅雨、以及高温天气等。

夏至是北半球各地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且纬度越高白昼越长。如海南的海口这天的昼长约13小时,上海、杭州、重庆为14小时,北京约15小时,而黑龙江的漠河则可达17小时以上。在北极圈以北,这一天太阳整日都位于地平线之上,成为北半球一年中极昼范围最广的一天。

广西湖南等地雨水偏多超2倍

通常夏至期间,从华北到华南的天气大格局,大概就是“热-雨-热”的奥利奥模式:华北地区干热、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华南地区闷热。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夏至节气期间,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的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其中夏至前十天(6月21至30日),南方地区多降雨,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广西东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湖南南部、安徽南部的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夏至后六天(7月1至7月6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7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夏至落雨十八落,一天要落七八砣”。从气候背景来看,夏至节气是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上海一带一年中降水最多的节气。通常夏至期间,或者说6月下旬至7月上旬,一般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最丰沛的时期,恰逢梅子成熟,当地称之为梅雨,雨带会在江淮到江南一带摆动。

暑热升级但夏至并不是最热的

气温方面,未来十天(21至30日)华北、黄淮、云南及华南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仍偏高1~3℃,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出现2到4天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地达38~39℃。青藏高原、江南、华南北部气温偏低1~2℃。

其实,夏至并不是最热的。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故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冬天有数九,夏天亦有,夏至日便是一九的开始。我们平常感受的气温其实是地表大气的温度,而这一温度在三伏天的时候才达到高峰,因此三伏天要比夏至这一天更热。

夏至之后进入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段,人体易出现乏力、疲倦等“苦夏”症状,此时应注意及时休息,夜间最好在晚上22点之前入睡,白天尽量午休。同时,户外工作者应尽量缩短在烈日下的工作时间,注意防晒,让身体得到休息。

除了酷暑增多,夏至以后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俗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

201128211B02CCF6B67BF1FCFB83CAB96FE1706D.gif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就有“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其实,这一天最合适吃的是一碗凉面,降温又开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