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暖花开,莺飞草长,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放风筝的季节了,恰逢清明小长假将至,暂别工作、学习,撒欢玩儿的时候就要到了,那么未来几天哪些地方的网友适合放飞风(自)筝(我)呢?别急,一份热气腾腾、新鲜出炉的全国放风筝地图送到,您收好啦!

华北黄淮江淮宜“放飞” 西南华南“家里蹲”

风筝,顾名思义,当然是有风才能放风筝,当然最好是晴天,不能有降雨。因此,对于放风筝来说最佳的气象条件是:首先这天的平均风力得达到4-5级左右,气温适宜,不要过热或过冷,没有降水出现。因此,根据未来三天的预报,在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适宜放飞风筝的地方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华北到江淮一带,不适合的区域主要是这期间会有降雨光顾的西南和华南等地。

放风筝-高600.gif

具体来看,5日适宜放风筝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吉林西部和辽宁大部地区,京津冀大部地区,江苏、安徽、湖北北部和东部地区,以江西北部、河南、山西等地。

6日辽宁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安徽、江苏南部、山西南部以及西藏南部等地适宜外出放风筝。

到了7日,适宜放风筝的区域仍然集中在辽宁大部地区、京津冀大部地区,同时,山东、江苏北部、以及安徽北部、河南大部地区、新疆西部和南部等地也适宜放风筝。 

风筝怎样才能飞得高放得远?

相信不少网友都会被这个问题困扰到,明明天蓝风也足,可是风筝就像闹脾气的小孩子,就是放不上去,顺着风、逆着风、360度转圈圈,可是风筝还是只在近地面不远翻滚跳跃,就是不上天。

其实,单纯对于放风筝来说,风越平稳越有利。因此,在风筝起飞时,首先必须弄清风向,保持让风筝逆风起飞。如果风力强劲时,我们并不需要满场飞奔即可让风筝起飞,但如果风力达不到4-5级,则需人力助跑,配以拉线的技巧,感觉风筝稍重就即刻放线,感觉风筝变轻就停止放线,这才能完美地让风筝飞起来。

而在操纵阶段,则要注意风力和风向的突然变化对风筝的影响。如果风力突然转强,需要迅速放线或快速向前奔跑几步来缓解,如果风力突然减弱,则要迅速收线或是向后奔跑,才能保证风筝平稳飞行。

甘肃风筝_资料图.jpg风筝在蓝天白云下飞舞(拍摄:朱永锋

此外,春天放风筝也需提高安全意识。首先,风筝线又细又小,人在行走过程中不容易看到,加上如果当时风力较大的话,放风筝的人扯着风筝线跑,风筝线绷直像小刀子一样,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伤到别人,所以在放风筝的时候,最好选择人少空旷的地方,尽量别扎堆,以免发生意外。

综上所述,选好日子,掌握好放风筝的技巧,你就可以“放飞”Every day啦!(策划/马黑阳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刘文静 冯玮 张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