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空,开始了人类从太空探测地球上风云变幻的新时代。在60年代初,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最先看到的是台风(飓风)形成和运行的壮观景象。

卫星用于监视全球风云,弥补了占地球表面积71%海洋上的观测空白区。在卫星使用以前,海洋气象人员要发现和预报台风是比较难的,往往要等到台风发展到很强的时期才能被发现,对确定台风的位置和移动速度、方向都欠准确,气象卫星的应用,无疑对台风的预报和研究工作向前推进了许多。如今卫星已成为监视台风不可缺少的工具,特别是在赤道上空布设的几颗静止卫星,通过时时刻刻监测,已能把台风的形成、发展、源地、路径、移动、天气等许多问题探测得很清楚,哪怕是一个微小的台风,甚至一片雷雨云,卫星也能完整地拍照下来,作为实况资料。

人们通过卫星,能比过去提前二三天发现台风,并能准确地测定它的位置、强度,从而确定它的移向、移速和发展变化。在卫星云图上还发现一些过去难以想象的一些事实,卫星显示非洲是大西洋飓风的源地之一,从而否定大西洋飓风主要形成于大西洋洋面的判断,在卫星云图上多数大西洋飓风首先是在非洲大陆上看到的,来自非洲的云团,在大西洋里得到发展成为飓风,然后袭击加勒比海和北美,它最后的踪迹可直达北极,这为人们认识赤道、极地热交换,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事例。

在卫星问世以前,海洋气象学家从众多资料中得到一个判断,太平洋东部的飓风一般很少能到达太平洋西部,这个判断经过几十年的卫星监测,也末见到太平洋东部的飓风穿越太平洋的事例,从而证实这个判断是正确无误的。

卫星云图显示:西北太平洋台风发生的源地,要比原先的位置更偏东,主要发生在马里亚纳群岛、加罗林群岛和马绍尔群岛等海域,还有一部分是发生在南中国海,而南海的台风可以穿过中南半岛到达印度,甚至进入西藏高原。从卫星云图上还观测到一种有趣的现象,在赤道两侧同一经度上,同时形成两个成熟的热带风暴,南北半球各一个,隔着赤道成双成对,以赤道为界互不侵犯,这可能是赤道效应造成的。

洋流在台风的生成和移动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这个论断也是从卫星云图中得到的。台风移动方向和海流的方向基本相似。

运用卫星探测海洋上空的特殊气象现象,对提高灾害性气象预报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一些未知现象提供了很好的判断数据,随着这项技术广泛运用,人们掌握天气变化的主动权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