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异常台风路径对我国的影响,通常将异常路径分为八种型式:

(1) 黄海台风西折:其主要特点是台风沿125。E附近北上到黄海时突然西折,袭击辽鲁冀三省沿海,而正常路径是在这一带向东北方向转向的。

(2) 南海台风北翘:此即VⅠ类。正常路径是在南海北部继续西移,登陆我国广东西部、海南岛或越南。这类台风主要特点是到南海北部急转,沿经线方向北上,正面袭击广东省。

(3) 倒抛物线路径:此即VⅡ类。台风生成后,正常路径是向西北方向移动或成抛物线向东北方向转向,而倒抛物线则相反,它将折向偏西或西南方向移动,有少数在我国华东登陆。(4) 迴旋路径:当两个台风距离足够接近时,在太平洋上常见到互相作逆时针方向迴旋,并存在互相吸引的趋势。Fujiwhara曾对此做过实验,并指出其间相互吸引的作用。

(5) 蛇形路径:当台风在前进过程中,同时出现左右来回摆动,表现成一条蛇形路径。预报时,每一次摆动,都可能引起预报结论的混乱,或随实况不断地改变预报结论。

(6) 顺时针打转:台风打转是其移向急变的一种方式,打转以后往往选择一条新的路径移动,使原来的预报失败。顺时针打转一般发生在基本流场很弱的环境里。

(7) 逆时针打转:有一部分逆时针打转发生在几种基本气流并相互作用的环境里,这和顺时针打转基本气流很微弱的环境不同。

(8) 高纬正面登陆:这类台风生成以后一直朝西北方向移动,登陆朝鲜和我国辽宁、山东一带。这类路径很稳定,但概率很小。在同一个经度上,这种路径比正面登陆我国华东的IV路径要偏北10-15个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