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立秋伊始,我国迎来了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利奇马”。“利奇马”从海面携风带雨呼啸而来,直扑浙江省,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台州最强台风。

时间往前看,“利奇马”于7日23时升级为超强台风,8日17时,“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达58米/秒,超过今年2号台风“蝴蝶”,成为今年风王。

如何“驯服”这匹“烈马”?从数天前台风“利奇马”刚刚开始酝酿的那一刻,到它编号、行进、登陆、北上,一直有一支由各种“神器”组成的气象队伍在严密监控,并且快马加鞭将信息传回。

驯“马”记:风王“利奇马”早已被气象神器锁定8月9日下午,中央气象台预报员讨论台风登陆点范围。图/中国气象报社 贾静淅

今年汛期,尤其是在此次台风监测预报服务中,有哪些监测预报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科学”,来认识一下这些幕!后!气!象!神!器!

神器一:卫星“千里眼”

技能:开展加密观测,提供高频次、高质量观测数据,每30分钟完成一次目标区观测。

针对台风“利奇马”,风云四号A星启动加密观测模式,全程关注卫星动态,提供高频次、高质量的观测数据。

风云四号A星大气垂直探测仪(GIIRS)启动区域加密观测,从8月8日22时开始,每30分钟完成一次目标区观测,提供台风敏感区域大气温度和湿度垂直廓线数据。

驯“马”记:风王“利奇马”早已被气象神器锁定风云四号A星GIIRS30分钟加密观测区域

风云四号卫星与GRAPES数值预报系统“隔空互动”,通过GRAPES全球切线性伴随模式,确定未来48小时影响我国东部区域预报的观测敏感区,初步设定目标观测区范,再结合风云卫星的特点进行略微调整,最终确定目标观测区。

GRAPES全球四维变分同化系统将加密观测资料同化应用,得到更好的分析场,改善了数值天气预报效果,为预报台风路径提供参考。

神器二:雷达“监测师”

技能:辅助多种观测资料同时进行对比,捕捉台风登陆过程中强度及结构的变化特征,提供三维剖面资料。

借助于最新的综合气象观测产品系统“天衍”,预报员可以直观地将雷达、地面自动站、海岛站、外海浮标站等多种观测资料同时进行对比分析,综合判断台风最新的位置及强度信息。

同时结合雷达资料的三维剖面资料,可以动态地监测台风登陆过程中不同区域上对流发展演变的状况,为精细化的台风风雨预报提供台风登陆过程中强度及结构的变化特征。

驯“马”记:风王“利奇马”早已被气象神器锁定9日14时天气雷达回波及台风剖面图

在山东,山东省气象台基于雷达流传输逐仰角数据研发应用,研发了单仰角雷达数据质控算法,建立了基于逐仰角雷达数据的近实时雷达拼图系统,雷达拼图延时缩短到1分钟,有效提高台风强对流天气雷达监测实时性和准确性。

神器三:大风“捕捉者”

技能:修正热带气旋风场数值预报产品,辅助预报员做出更加精细化的预报。

采用“热带气旋风场动力释用技术”(TC wind)解决热带气旋风场数值预报产品缺乏合理有效客观修正手段的业务预报难题。

驯“马”记:风王“利奇马”早已被气象神器锁定台风精细化大风预报

该技术将预报员做出的关于热带气旋(TC)路径与强度的主观预报,与数值模式给出的TC风场预报相结合,利用路径与强度的主观预报信息,对数值模式预报的TC风场进行动力订正,得到订正后的TC近地面风场分布,辅助预报员做出更加精细化的预报。

神器四:智慧检索“大平台”

技能:提高台风业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帮助完善预报思路,提高预报员的工作效率。

今年通过采用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了智慧台风检索平台。该系统着力于应对繁杂的台风预报服务需求,将预报员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台风业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驯“马”记:风王“利奇马”早已被气象神器锁定智慧台风检索平台

在台风预报服务中,检索历史相似台风是非常重要的预报参考之一,该系统不仅提供了相似路径的检索,也同时显示了相应环流形势场、卫星云图,对完善台风预报思路有很好帮助。

另外,利用该系统中的统计分析功能在服务材料的生成中可以部分代替人工繁杂的手工劳动和计算,提高预报员的工作效率。

神器五:臭氧探空“出新招”

技能:首次在台风七级风环流内实现臭氧成功探测,布设近地面大气激光雷达。

8月9日上午,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对台风“利奇马”外场观测正式开展,该团队在舟山沿海施放气球,并在台风“利奇马”内部进行臭氧探空,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台风七级风环流内实现臭氧成功探测。

同时,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首次在舟山、台州、温州三地布设近地面大气激光雷达,以探测300米高度内高时空分辨率大气湍流特征。

网友纷纷留言:

@液体冰:气象人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吴坤:现在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准,归功于广大的气象工作者的坚持和努力!

@人到中年:作为气象人的一员,深知责任使命,为中国气象局点赞,为浙江同仁加油!

@雷雨: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叱诧风云,万众一心!中国气象,为国为民!振我中华,科技先行!

有了监测预报!还需做好针对性防范工作!

“利奇马”不是普通的台风,其威力足以载入史册。10日上午,“1949年以来登陆华东台风排行榜”出炉,台风“利奇马”排名第三。该排位仅依据登陆时的风速(强度)。

驯“马”记:风王“利奇马”早已被气象神器锁定图/中央气象台

它所经之处是我国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地区,影响也会格外大。它的登陆不是结束,考验还在继续……(文章作者: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王亮、王玫珏、张格苗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报社、中央气象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