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时节去游西藏

字体 2018-11-15 16:36:02
     来源: 中国旅游天气网  

蓝湖边遇见爱在最好的时节游西藏

这里星罗棋布的高原湖泊清澈湛蓝、平滑如镜;这里遍布巍巍耸立的雪峰、终年不化的冰川;这里清澈的天空蓝得像蓝宝石一样令人心醉;这里飘渺优雅的白云如洁白的哈达时常静静地环绕在高耸的山半腰;这里有苍凉壮美的自然风光、清新沁人的纯净空气、沉寂安详的茫茫戈壁、牛羊成群的千里草原、青稞飘香的金色河谷、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金碧辉煌的千年古刹……一切都让西藏成为旅行者心中向往的圣地。

此刻,西藏旅游已进入最好的季节。还等什么,现在就出发,去发现大美西藏的神奇传说。

西藏旅游贴士

●最难对付的是高原反应。缺氧是高原反应的最基本成因。如果反应强烈,可以购买氧气瓶以备不适之需。一般可以试用以下方法:1.首先心理上放松。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最好不要吸烟和喝酒,多吃蔬菜和水果。2.尽量避免急速行走、干重体力活和跑步,多休息多喝水。3.注意添衣加被,以防感冒以及因感冒而引起的高原急性肺水肿。

●进藏必备物品:御寒衣物、睡袋、相机、太阳帽、太阳镜、防晒用品、身份证等。

拉萨可以悠闲但拒绝小资

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海拔365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拉萨”在藏文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走进拉萨,扑面而来依然是迎风招展的风玛旗、桑烟缭绕的煨桑台、朝佛者行色匆匆的脚步和那永不停息的转经桶。拉萨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个清晨和傍晚,似乎就是在诵经、转经、祈祷、祝福中开始……

布达拉宫号称“天上的宫殿”。沿着山前花岗岩石铺设的之字型阶梯步步登高,对于刚刚适应高原生活的游客来说,途中要休息好几次才能到达宫殿大门前的平台。踏入高大森严的宫门之前,脱帽摘下墨镜关掉相机,登上一段陡峭的木梯,朝圣之旅这才开始。

团队游客在布达拉宫内的逗留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于是匆匆游走于金碧辉煌的佛殿,灵塔,寝宫,回廊之间,灯光渺渺,窗帏低垂,酥油的味道四处弥漫,好像落入了一个晦暗古老的梦境,又不由自主地迷失在那些经书、佛像、壁画和遥远的传说中。等走出宫门回首望时,眩目的宫墙层层叠叠高耸如云,蔚蓝天空,鎏金屋顶,黑色经幢,各种鲜艳庄严的大色块组合在一起,使人有一种神圣之感。

纳木措雪域上情人的一滴眼泪

纳木措,在藏语里是“天湖”的意思,它位于拉萨当雄县内,距拉萨市区约100公里。纳木措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与羊卓雍措、玛旁雍措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

从拉萨出发沿青藏公路行走,远眺千里是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沿途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成群的牦牛。偶尔还能看到几名磕长头的藏族民众。经过羊八井、无人区、翻过唐古拉山口,历经3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了藏北纳木措湖畔。尽管已经是初夏,湖边还是寒风习习。站在湖边,眼前就是一幅画: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像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湛蓝的天、碧蓝色的湖、白雪、绿草、牧民的牛毛帐篷及五颜六色的山花,交相辉映。

日喀则不只有珠穆朗玛峰

如果不是真正的“驴友”,在拉萨去日喀则的路上你一定会后悔为什么选择这条路线:路上时间太长,沿路风景单调。不过当你到达江孜,远远望见矗立在山上的宗山堡垒时,你会觉得自己的选择太明智了。

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是平地拔起,突兀、险峻。山顶上的城堡依山而起,层层叠叠,与陡峭的山岩融为一体。之后来到日喀则市内的扎什伦布寺。它依山而建,从不远处就看到了壮观的殿宇群落。金色的塔顶在阳光下灿灿发光,给人暖暖的感觉。

到了日喀则就一定要去看看珠穆朗玛峰。翻过嘉措拉山口,驶过新定日县城和珠峰检查站,开始翻越加乌拉山,道路几乎全是“搓板路”,一道一道的小横沟,均匀排列着。汽车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前进,否则都要侧滑。绕过数道弯之后,终于爬上了海拔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天空只飘着零散的几片云,我们终于看到了喜马拉雅包括珠峰在内的七座著名高峰。眼前的珠峰就像一座巨型金字塔,直上云天的雪山巍峨高耸。雪峰就像女神的水晶头饰,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日月般的熠熠光辉。只可惜要往七十公里以外的珠峰大本营的话,还需行车7小时,我们的行程只能在远眺中结束。无数次对珠峰的憧憬和向往并没有在这个时刻用心潮澎湃的方式释放。面朝远方,默然凝望那些庄严无言的雪峰,心里只剩下漫长等待后的宁静,这就是西藏,让你的心灵慢慢沉静和安宁!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毅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