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条件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成因与对策

字体 2017-09-15 16:15:23
     来源: 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高速公路是专供汽车高速行驶的全封闭、多车道、大流量的公路运输大动脉。雨水天气改变了行车环境,增加事故发生的机率。

一、本辖区积水路段基本情况

京珠高速湖南耒宜段地处丘陵地带,高速公路在崇山之间串行而过,坡多弯多,雨雾天气多。特别是在春夏之交来临之际,降雨频繁,事故多发,给广大的驾驶员制造了许多麻烦。耒宜大队苏仙中队辖区路段从京珠高速湖南段477km至499km,南北双向共长104公里,其中积水路段6个,由于地势原因,主要积水路段位于479km以北。笔者就本辖区六个积水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了实地勘查、并查阅了相关的案卷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期找到预防雨天交通事故的最佳方法,为预防雨天交通事故提供参考。

  

  


积水路段现场照片

二、事故成因分析

从2008年2月22日至4月28日,本辖区雨天共发生事故18起,其中小车单方事故占12起,追尾事故5起,大车侧翻事故1起。经查阅案卷中询问材料和最后事故认定,18起事故中,车速过快占7起,驾驶员操作不当占7起,未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占3起,货物超高导致事故侧翻1起,从18起事故中我们找出几个共同特征:

(1)发生事故时间:白天;

(2)道路线形:沿行车方向是向左转的弯路;

(3)事故路段:湿滑;肇事车行合理;

(4)辆突然“摆”了一下,然后就失去控制,撞击护栏。这肇事车种:基本都是小轿车;

(5)事故形式:单方撞击护栏(严重的翻车、起火,并伴有驾驶员、乘车人甩出些驾驶员表述的就是典型的“水膜滑溜现象”。“水膜滑溜现象”是指汽车在积水的铺装路面上车辆致死);

(6)肇事车时速:100km/h(或以上);

(7)行驶时,轮胎一边排开路面上的积水一边向前滚动。

安全带:肇事车驾驶员以及前排乘员均未系安全带;干燥的路面与轮胎接触时,可以获得较高的摩擦系数。

(8)事故损失:经济损失巨大,并伴有人员伤亡,甚至可能是群死群伤;

(9)车辆失控的地点 :车轮驶入有水的道路。

事故的

()

道路质量道路处的环路交通事故道路质量因素主路几线形要路面状车道宽交通道路所处的境质量要素交通环境(包括驾驶作业时的气候环交通交通量构成)(包括人机交互)道路质量是否与保持协对高速公全的道路能应该高速公路的线平曲线半不宜过超高和视距变坡的曲率与长要合乎规道路线线面的识认和抗滑性要较道路环境质量有利于交通安通安全设施设置胎与这里起着润滑的作使摩擦系数减湿面内膜接擦系果进一步提高便水膜造成侧轮胎到地面高速行驶的辆将失去平极难驾使须加大局或降低轮胎运 便把水去。

雨天条件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成因与对策
雷某事故车辆现场照片

1、2008年4月10日上午从7时许开始持续下大雨,由于是长达3公里的下坡加转弯路段,水流是沿着中央隔离带流至471KM+500M时道路向左转弯,水流横穿高速公路向右流入路边排水沟。一小时后471KM路段路面开始出现积水。产生了“水膜滑溜现象”必须满足的两个条件之一是道路有积水。持续不断的暴雨使得积水越来越深,形成约一厘米厚的水流横穿高速公路。八时四十五分,郴州嘉禾籍驾驶员雷某驾驶小轿车从该路段经过,由于车速过快,在经过积水路段时车辆失控,从高速公路行车道穿越路旁绿化带直冲护坡,最后倒挂在护坡上。事故后,驾驶员雷某直言,在驶入积水路段前根本没有留意到路段有积水,在冲入积水路段后,轮胎冲击水流产生的水花覆盖在前挡风玻璃上,视线完全模糊,随之车辆失控,发生交通事故。由此可见道路有积水是一个重要客观因素。

2、对于小车来说一定坡度的两边高中间低的道路设计有助于更好的排水。但与此同时,过高的坡度对于一些超高大货车的影响就是致命的。由于装载的货物超高或者是在装载货物时摆放不合理,在经过有坡度的路段时加上雨天伴随的大风,很容易的就让整个车辆侧翻在地。

3、该辖区有早期建的水泥()和后来建沥青路速为例高速2003年里基本在行道上行从而使得沥有问

()

使员的视线受到影尤其是下暴玻璃穿越积水路段车轮水花不但影了驾驶员本身的线

的天气变化使得整个车内空驾驶情变得烦在一定程度上影于这一特别明显的现在驾车时间不验不

()

1、超事实证超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其下雨天道路较轮胎的因此速行驶较为安实践距延3从制动动作0.3秒;0.3秒;0.3秒;距离空走距第四阶段制动动距离是两空走距离是随气无2动易造轮胎抱案例已经不胜枚举就以上187驶员

2、操18起案例驾驶员致在驶时遇到暴天气路和过积当导致事发生的也占到7见前员是紧急制动的办法和大幅度方向来调整车 甩方

                      

()

1、配经常性进行测测速可开展定和流动相结合针对急弯陡坡事故多发点重在前车平速度要比树标志标牌谨慎驾驶的车速要慢的多。

2、抓全教驾驶员的安全全停暑运等交集中整治时的现场对措浓雾等危险段以图示的方式的形

3、联对重点险路段进积水集中表在对排水设施不政部在出和养和长补救措主要

(1)在路

(2)立责任责任人保定时进

(3)反光通标强行阻止车辆

4.公路收站入口处轿按照强制其系上安民警轿于超高等装不规范的货车联高速或者责自行消除交通违

()

警示措发现路段有暴雨或身安24通,命。

加强路面管控力恶劣天勤务着气候   勤务跟强化路面确保行车重点路重点段特别是施工逻管控力施工单位做好  等方式提醒驾员降低车保持车打防结严管重的管理理法行为进行重点整大限度地净化高速

逻的密不断辖区道路进行严重积水有无交通堵塞汇总复,公路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维艾思交通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