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加烦躁警惕连续阴雨天气变情绪杀手

字体 2017-09-15 15:27:46
     来源: 中国知网  

随着华北多地连续被暴雨侵袭,持续一周,未来还将持续下去的阴雨天气逐渐引发了人们的情绪波动。心理医生特别解释说,最近遭遇的连阴天,是诱发许多人情绪抑郁的直接原因。在连阴天后容易出现悲观、焦虑、失眠、有自杀倾向等心理症状,不可忽视。怎么来应对心理上的郁闷呢?

1.越烦热,越“静心”。及时发泄情绪,不要生闷气,碰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心情转移,感到心烦意乱时多亲近积极能量,平静心情。

2.确保睡眠。

心情与睡眠抑郁加烦躁警惕连续阴雨天气变情绪杀手密切相关。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常常心情也不稳固。天气不好影响睡眠,可采用睡前放松,听听音乐洗个热水澡都是简单有效的方法。

3.调剂好饮食。日常膳食应避免进食油腻食品,多吃清淡的食物,不仅能防暑,还能增进食欲。多饮水,以调节体温,完善血液循环。

4.注重养气。日常应持不急不缓、心平气和的态度。行住坐卧,让吸气均匀有序,“气”自然就会“和”。“气”顺了,转化为足够的能量,“心”自然就平静了。

5.每天进行适当运动。别以为天气炎热,一动就出汗就取消了运动选项,发泄出去藏在体内的负面气息,运动绝对是不错的方式。但要注意时间和方式,早晚进行节奏感较强、强度适中的运动可有效改善天气带来的负面情绪。

夏季多雨潮湿天气养生法

高温与闷湿并存,开空调后,室内外温差极大,极易导致感冒、发烧、咽喉疼痛、食欲不振等病症。那么,多雨天气该如何进行防病保健呢?

一、宜选透气性佳的衣物

女性尽量不要穿超短裙,以防膝盖受寒导致风湿病。衣物宜选择质地轻柔、干爽、透气性佳的面料。

研究显示,亚麻衣物能调整人的经脉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对中枢神经系统起到镇静作用。由于亚麻的纤维是中空的,富含氧气,使厌氧菌无法生存,抗菌性能良好,是很好的适合多雨季节穿着的面料。

二、饮食调养祛湿防病

多雨潮湿的季节很适宜肠道病菌和霉菌生长,因而极易诱发夏季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如痢疾、腹泻等。果蔬一定要洗干净后再吃;隔夜饭最好不吃;不吃直接从冰箱中取出的食品,应等其温度回升或加热后再吃。

饮食应清淡、多样化,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并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可多食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南瓜等食物,同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调理。同时,可以选择一些除湿的食物,如薏仁有健脾利湿、补肺清热等作用;丝瓜、木瓜可以通络去湿;马齿苋可去肠胃湿邪;竹叶、荷叶、西瓜翠衣等可以解暑利湿;多吃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苦味食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少量食用辣椒也有助排除体内湿气。

三、住处注意通风有助防病

相对干燥的环境无论对人体还是食物都更有利,因此夏季无论是否下雨,都应该经常开窗通风除湿气。

晚上睡觉前要关上窗户,或将窗户开一窄缝,拉上窗帘,睡觉时盖好被子,避免着凉。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维艾思交通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