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新保险”

字体 2018-11-26 16:10:48
     来源: 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平安于近日在香港举行以科技为主题的投资者开放日,展示其领先业界的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以支持该公司“金融+生态”的战略,推动未来增长。中国平安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预计,未来十年,公司的科研投入将达人民币1000亿元,约合150亿美元,用以巩固其在金融服务行业的地位。此前,中国平安将每年收入的1%用于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的研发,在过去十年共投入了约合70亿美元。

  窥一斑而见全豹,席卷全球的金融科技浪潮正以几何级的加速度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中国平安仅是其中一例。世界金融巨头正在开展以“金融+科技”为目标的“军备竞赛”,从公布的半年报和季报数据中可以看到,国内外各家银行保险机构纷纷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

  究其原因,全球范围内的残酷竞争令资本市场的“肃杀”感受日益强烈:费率压力、价值链再平衡、全面自动化、去中介化改革等诸多因素,促使资本市场出现的“高维竞争”越来越明显——在记者看来,这意味着以移动互联、AI技术为代表的未来科技,越来越深地渗透到传统金融领域,甚至正在颠覆这一古老行业。

  如何应对这一行业趋势?国际著名咨询机构埃森哲提出,从2018年开始的未来5年间,全球资本市场的角色及运作方式可能将发生巨大转变,资本市场机构必须彻底革新自己的传统企业架构,再造智能化与自动化、数据驱动与客户甄选、简化与共享等新型企业设计原则。

  与此相呼应,在国内保险行业也出现了新型业态“被启动”的端倪。

  毕马威中国于10月下旬联手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保险科技:构筑“新保险”的基础设施》报告,认为在“新保险”体系下,保险公司要加大内部科技投入,同时通过外部合作强化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从监管方而言,则要鼓励保险科技创新,建立数字化监管系统,打通监管机构及其他部门的数据隔阂。

  对于国内呼唤“新保险”的声音,业界和学界不乏认同之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俊生认为,把科技和监管、市场规则连在一起,一方面是软件,一方面是硬件,通过这样的“软硬兼施”,共同支撑起中国保险业态的改变,或者称之为变革,这就是“新保险”。

  来自中国银保监会公开的行业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发展迅速,在过去5年间增长了近20倍。互联网保险不仅创造了保险行业的增量市场,同时服务于互联网保险的保险科技也不断成熟,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毕马威中国与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曾对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及高校科研院所等数百位从业人员进行调研。结果显示,98%的受访对象认为科技是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或支持。70%的受访者认为,保险科技在未来5年内将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与此同时,受访者还普遍认为,保险科技将有助于提高保险公司运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精准定位客户、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在“对未来影响重大的科技”上,90%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对未来保险业发展影响最为显著的两项技术;超过半数的受访者也认同云计算、生物技术、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受访者普遍认为,保险科技影响保险业务各个核心业务流程,尤其在营销、产品和两核等最为突出。

  在陈心颖看来,持续增量的高新科技投入,正在使得公司获取巨大收益——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及云计算等引领金融行业未来创新发展的尖端技术领域,中国平安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毕马威中国与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的研究报告同样印证:源于互联网保险的保险科技不断吸纳创新技术,拓展强化保险生态,正在成为构建“新保险”的基础设施。例如,大数据为保险公司在流程优化、产品设计、精算定价、客户服务和营销推广等方面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再比如,通过对场景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保险公司得以开发出基于气象数据的气象保险、基于运动数据的医疗保险、基于网购数据的退货运费险等一系列创新型产品。

  众安保险董秘王敏认为:“科技作为保险业重要基础设施,越完整的底层体系,越能实现对市场参与者的充分赋能,让保险机构、监管和公众拥有足够的工具及手段共同促使‘新保险’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体系的产生,令所有市场参与者获益。”

  记者认为,不论是中国平安运用“金融+生态”战略助推自身实现跨越式增长,还是毕马威中国发出“新保险”宣言、呼唤再造保险行业,都显示出行业巨变已近在眼前,主动求变还是被动求活,是每一个市场机构迫在眉睫的选择。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