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潜在地震风险高,保险业帮您提高“抗震性”

字体 2018-08-13 15:44:31
     来源: 瑞士再保险  

发达市场商业银行地震风险转移机制

美国

银行将住房贷款打包卖给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地震引发的房贷违约风险部分转移到了资本市场,但银行仍然面临一部分地震灾害带来的潜在损失。

在美国,大部分地震风险仍然没有保险保障,即使在地震风险最高的加利福尼亚州,也只有约11%的屋主拥有地震保险,没有保险保障的地震风险暴露了信用资产面临的风险。

大多数商业银行和抵押贷款机构会在发放贷款后,将其贷款组合的约60%打包并出售给政府资助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机构会进一步将其大部分贷款组合证券化并出售给机构投资者。这样,地震后抵押贷款组合的违约风险将会由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金融机构承担。

而对于企业贷款,大多数小企业并不购买传统财产险附加的地震保险,地震风险通常由公司的所有者和贷款方承担。而大型企业拥有更复杂的风险管理计划,购买地震保险是其企业风险管理的一部分,因此地震风险已经由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承担了。

日本

日本银行要求贷款人购买房贷保险或房贷担保,将地震引发的违约风险由银行转移给保险公司或者担保公司。

在日本,银行要求房贷贷款人购买房贷保险或房贷担保,将地震引发的违约风险由银行转移给保险公司或者担保公司。

日本政府通过立法,建立了日本地震保险制度,推动普及政策性住宅地震保险,并且通过设立“日本地震再保险株式会社”(JER),对住宅地震保险的费率厘定、理赔金额、保障范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并严格的规定。

由于日本地震频发,居民有着很强的地震风险意识,特别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日本住宅地震保险制度的家庭普及率(即住宅地震保险的保险单数量除以全国总登记户数)在1997年达到14.2%。2016年,这一比例达到29.5%,附加地震保险的火险保单比例(占火险保单总数)达到60.2%。

对于企业而言,虽然银行也会建议它们在贷款时购买涵盖地震的传统产险保单,但总体而言,地震保险的覆盖率仍然比较低。

新西兰

地震保险覆盖率很高,对银行业信用风险的冲击很小。

在新西兰,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有地震保险,地震保险覆盖率很高。对于住宅地震保险来说,保障范围不仅涵盖传统的财产损失,甚至延伸到由于地震带来的住房土地价值贬值,因此对银行业信用风险的冲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2010年和2011年在基督城接连发生的地震为例,其经济损失高达200亿美元,其中80%以上由保险市场承担。

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资本市场尚不完善,一旦发生强震,银行业作为金融业中的重要环节,就面临着更高的风险;同时,鉴于政府财政压力日益增加,完全依赖政府提供灾后救援的观念也亟需转变。

发展中国家的银行业需要整体提升对地震风险的关注度,完善并补充目前整体风险管理框架,特别是需要在信用风险管理框架中加入地震风险影响因素,从直接和间接损失两方面评估地震发生时信用风险的传导路径,并在压力测试时考虑在经济发达地区发生强震的情景。

银行可以考虑与保险公司共同合作,开发适用于银行系统的地震风险模型,帮助银行全面量化分析地震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可能影响,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银行可考虑向保险公司购买地震指数保险,将地震风险转移到保险市场,或者通过保险公司利用巨灾债券的方式将风险转移到国际资本市场。

专门针对银行转移风险的创新型地震指数保险产品

目前,市场上的地震保险产品有常见的传统地震保险产品和近年发展起来的创新型地震指数保险产品。指数保险产品的赔付依据一般是表征灾害强度的物理量指数,如地震震级,地震烈度等等,一旦灾害发生造成损失,指数达到事先约定的阈值,保单即开始赔付,大大简化了理赔定损过程,而且赔付金额透明、争议较少。这类保险产品更好地解决了巨灾风险的负面影响,适合在银行业推广。

第一款指数保险产品:推荐给区域性商业银行,产品设计基于地震震级确定赔付金额。

假设某银行的信贷资产主要集中在某个城市及其周边,同时该区域为地震高风险区,我们以该城市市中心为圆心,以某一距离为半径画圆,这个圆形被称为巨灾框。如果发生地震,并且震中在巨灾框内,保险公司即按照事先约定的赔付表对银行进行赔付,以弥补地震引发信用风险带来的财务损失。例如,按照产品设计方案,发生6级以下的地震 没有理赔,如果发生6级(含)到7级地震,位于巨灾框内的银行信贷资产将获赔付2000万人民币,而7级(含)到8级地震会获得赔付5000万,8级及以上的地震将都会获得1亿元人民币的赔付。

第二款指数保险产品:推荐给信贷资产遍布各地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产品设计基于地震烈度确定赔付金额。

如果发生地震,离震中距离不同的区域都可以根据地震烈度的高低,以及各地区资产的比例设进行赔付。例如,假设某全国性商业银行在A、B、C、D四个地区都有信贷投放,如果某地发生地震,按与震中距离由远及近的地方分别为A、B、C、D,可以看到,根据保险方案,在发生不同级别的地震时,商业银行所获得的地震保险理赔金额也有所不同。

发展创新型地震保险产品所需要的条件

有效降低地震灾害风险对银行业的影响,要求政府部门、银行业和保险公司共同作出响应,提高银行业的抗震能力。

政府及监管部门:通过制定相应法律和监管框架,提升银行的抗风险意识和水平

银行业:需加强对地震风险的认识,系统建立地震风险管理框架,并引入保险等风险转移手段

保险公司:发挥其在巨灾风险管理和转移方面的专长,同时开发适当的风险转移解决方案,以有效的帮助银行业识别、管理和转移地震风险。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