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全球气温攀高将达地球气温临界点

字体 2018-08-08 14:17:17
     来源: 天气网  

天气网讯,今年的夏天可谓异常炎热,世界多国拉响高温警报,全球变暖的问题急需解决。近日,据丹麦哥、澳大利亚、德国等多所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最新报告指出,化石燃料污染有可能把地球推入一个持久而危险的“温室”状态。如果极地冰层继续融化、森林继续遭受持续性破坏,温室气体浓度将不断攀升到新高度,地球则会越过一个气温临界点。

该研究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共同作出。据法新社报道,报告认为,化石燃料污染有可能把地球推入一个持久而危险的“温室”状态。如果极地冰层继续融化、森林继续遭受持续性破坏,温室气体浓度将不断攀升到新高度,地球则会越过一个气温临界点。

研究人员指出,一旦地球温度比工业化前高出2摄氏度,临界点将来临。目前,地球已经比工业化前变暖了1摄氏度,并且正在以每十年0.17摄氏度的速度继续升温。 “气温升高2摄氏度可能会激发一些重要的临界元素,之后可能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把地球系统推升到更高的温度”,报告说。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联合研究者舍尔恩胡伯表示,到达临界点后,地球温度可能将跃升至比工业化前高出4-5摄氏度,海平面将比现在高10米至60米。届时,河流泛滥及风暴灾害会对沿海居住区造成严重破坏,珊瑚礁也会被摧毁,而这“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就会发生。科学家还担心,随着地球变得越来越热,诸如森林火灾等灾害会越来越多,这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斯德哥尔摩复原力中心执行主任、联合研究者约翰·洛克斯特罗姆表示,“如果‘温室地球’成为现实,地球上的一些地方将不再适合居住”。

报告认为,为了防止地球气候变得危险,人类必须立即改变生活方式,化石燃料必须被低排放或零排放的能源取代,而且应有更多减少碳排放的策略,比如停止砍伐森林,种植树木来吸收二氧化碳。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组成的国际团队本月1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对全球变暖造成很大影响的二氧化碳2017年在大气中的平均浓度创下历史新高。全球平均气温也达到了观测史上的第二至第三高。报告认为:“各种指标显示气候变暖正在加剧。”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天气科技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