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

字体 2017-04-05 15:05:43
     来源: 新蓝网  

“多亏投保了100亩的茶叶低温保险,我获得3000元赔款。”温州永嘉乌牛早茶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顺生告诉记者,早在今年2月12日茶园遭遇零下的低温天气,没过几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了他。“这几天,正值乌牛早茶开摘时期,如果连续降温,对茶叶影响较大。”刘顺生说。

温州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 为茶叶生产撑起“保护伞”

刘顺生的露天茶园在永嘉乌牛街道与三江街道罗东交界处。今年的春茶,第一茬从2月15日开始,已有极少量的采摘。前几天,随着气温的升高,采摘也陆续多了起来。但这两天的降温,让茶农们又有点担忧了。作为永嘉山区农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特别是被称为“全省第一早”的乌牛早茶,极易因“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影响而遭受严重损失。

永嘉县农业局特产站张伯平告诉记者,永嘉乌牛早品种是全国著名的早茶品种,今年永嘉全县有茶园5万余亩种植面积,采摘时间与往年基本持平,假如没有出现倒春寒,今年的茶叶应该会是个丰产年,而且质量也很好。

前段时间,永嘉开展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获悉这一消息,不少茶农前来投保,刘顺生也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以往每年春茶采摘季节最怕“倒春寒”,刚开始投保的时候,他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果真及时获得了理赔,这几天降温,大伙儿总算还有个保护伞,“现在政府给了好政策,发展茶叶生产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嘉支公司了解到,目前,永嘉全县已有21个生产主体投保,参保茶园面积2881亩。日前,气温降低后,他们从气象部门调取了2月10日至13日四天的气温数据,发现12日气温局部地区出现-2.1℃、-3.7℃,均在乌牛一带。该公司马上与符合条件的投保户联系并核对数据,631亩茶园遭遇低温获得18930元赔款。目前保单已产生,接下来陆续给投保户进行理赔。面对最近这几天低温来袭,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气温变化,争取为农户减低损失。

据悉,按照省政府关于地方特色品种保险补贴办法,保险茶叶的每亩保险金额为1500元,嘉茗一号(俗称“乌牛早”)每亩保险费率为12%,除嘉茗一号外的其余所有品种每亩保险费率为6%,省、县财政的保费补贴和农户自付保费比例为3:4:3,即嘉茗一号每亩保费省财政补贴54元、县财政补贴72元、农户承担54元,除嘉茗一号外的其余所有品种每亩保费省财政补贴27元、县财政补贴36元、农户承担27元。

在2月10日至4月20日保险期间内,保险茶叶所在区域的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0.5℃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实测日最低气温以气象部门审核发布的保险茶叶所在地域的气象站观测的数据为准。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